下月起郑州市民随地吐痰便溺,现场拒不整改罚50元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瑞朝 文 白周峰 图

下月起,《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将正式施行了。市民随地吐痰、便溺,现场拒不整改的,将“吃”到50元的罚单。行人、非机动车违法出行、扰乱交通秩序的,也会受到一定的处罚,下一步将与诚信体系建设挂钩。而在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路口,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也将会受到处罚。今天上午,《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新闻发布会召开,郑州市文明办、郑州市城管局、郑州市交警支队等部门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重点】下月起市民随地吐痰、便溺 发现后拒不整改罚50元

市民随地吐痰、便溺,可能要遭遇处罚。《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四十五条对此有明确规定,随地吐痰、便溺的,由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处以警告并责令当场清理,拒不清理的,处以五十元罚款。

郑州市城管局负责人夏莉说,在文明行为促进方面,城管部门的重点是不文明养犬、随地吐痰便溺两个方面。在《条例》贯彻落实中,他们将加快制定出台养犬、生活噪音、随地吐痰、便溺等不文明行为查处具体的、可操作性强的执法办法。目前他们以宣传教育为主,等到7月后,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治理,如果市民出现随地吐痰、便溺的情况,且拒不整改,将被处以50元的罚款。

同时,城管部门将严格落实“路长负责制”,采取定人定岗、定责对辖区道路进行分包管理。路长负责本路段内养犬、噪音、随地吐痰、便溺等城管执法行政处罚工作,及时处理上级交办、督办案件,市、区城管执法督导部门巡查发现的案件,建立台账,转交路长处置,处置反馈后销号,需要协调的事项,及时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处理。

金水路主干道上乱停车且找不到车主者,被交警将车拖移现场

她说,下一步他们将加强执法巡查,街道办事处履行主体责任,城市管理执法部门积极配合围绕重点路段、重点部位,特别是加强车站、客运站、机场、商场、市场、学校、医院等人流量密集区域不文明行为的巡查整治。

据了解,《条例》涉及城市管理部门负责教育引导劝阻公民的有以下不文明行为:公民从事经营活动不得妨碍公共秩序、不得向车外抛撒废弃物、不乱扔果皮等废弃物、不得在公共设施上涂写刻画、不得随地吐痰便溺等。

城管系统各单位将号召本单位职工自觉行动,对以上行为主动上前劝阻。环卫主管部门、数字化城市管理部门号召环卫工人、市容协管员、12319采集员等群体主动履行和承担以上不文明行为的教育引导和劝阻责任。

据介绍,他们将在媒体和有关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开设“不文明行为曝光台”,以舆论的力量监督和打击不文明行为,正确引导文明行为。市民发现上述不文明行为,可拨打监督举报电话(67170110/67172000)进行投诉举报。

【整治1】非机动车和行人出现不文明行为 下一步将挂钩诚信体系

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科科长贾伟介绍说,目前郑州市交警部门正在开展“非机动车、行人违法”暨“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活动。非机动车、行人专项整治活动内容包括非机动车(含电动自行车)闯信号、停车越线、行驶机动车道、闯禁行上高架桥、骑车带人、逆向行驶、拦头猛拐、抢道行驶、乱停乱放。行人闯信号、不走人行道、横过马路不走人行横道线、有人行天桥的不走人行天桥、斜穿道路、翻越护拦等交通违法行为。

自行车违章

电动车违章

电动车驶入快车道

为此,郑州市交警一至六大队重点对辖区内重点交通路口、重点路段、各高架桥和快速路、省市党政机关周边、各大车站周边、各大商圈和医院周边等区域,加大执法力度,对停车越线,闯信号等交通违法行为坚决予以处罚。交警部门对非机动车及行人交通违法的管理及教育,采取“三教育一采集”的教处一体化模式,即:体验式站岗的感受教育、学三交通法规的法律教育、书写守法承诺的自我教育和采集交通违法者的详细信息并记录在案。

据介绍,自去年交警支队在城区开展“三教育一采集”工作以来,共采集非机动车及行人交通违法行为1195357次,今年上半年共开展采集工作840419次。根据介绍,下一步郑州市交警部门研究该整治措施与我市诚信体系挂钩,采集的违法信息将作为市民文明诚信体系的一部分。

【整治2】无交通信号灯控制路口 机动车需要礼让斑马线过路行人

机动车斑马线礼让行人的整治,则分为两种不同的情况。一是在有信号灯控制的交通路口,由于机动车、行人的行止都由交通信号灯分别分配了通行时间,这种情况下机动车、行人只要按灯行驶即可,机动车在有信号灯控制路口不需要特别礼让行人。二是在无交通信号灯控制的路口、路段,机动车和行人的通行容易出现交叉、抢行,机动车一方必须礼让行人一方。机动车在发现行人通过斑马线时,需减速或停车,待行人安全通过后,再驶过斑马线。

无交通信号灯控制路口,斑马线前,机动车要让行人先通过

无交通信号灯控制路口,斑马线前,机动车礼让行人

为了加大对机动车斑马线礼让行人的治理,交警部门将科学安排勤务,加强交通高峰时段移重点路段的管控疏导’切实把警力部署到“一口两线”(路口移既马线、停止线),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交警部门将对非机动车道、人行横道信号灯和标志标线进行全面排查整改,重点解决商业区、居民区、学校等交通集聚点附近交通信号灯设置不科学、不合理问题。在未设置信号灯的斑马线前,按照相关技术标准和规范要求,交警部门将增设更加醒目的“礼让行人”、“监控拍摄”等提示标志,视情增设斑马线夜间发光警示设施,向驾驶人传输礼让行人、文明行车的提示信息,督促形成良好驾驶习惯。

与此同时,交警部门将加大科技投入,实现全天候严管严控,推进在重点路段、路口建设一批机动车违法通行人行横道自动抓拍系统,提升查处效能,扩大震慑作用。

2018年06月22日15:19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