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实地探访监狱生活:和学校的环境差不多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陈海峰 实习生 陈曦 文图

“要不是亲眼看到,我还以为监狱像电影里演的那样阴森恐怖,没想到和大学校园差不多,”家住商丘市梁园区的郑先生感叹道。6月19日上午,河南省豫东监狱举办了“开放日”活动,来自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执法监督员、社会群众、高校学生和服刑人员亲属代表等70余人走进“高墙”内,亲身感受监狱内的生活环境,当大家参观了服刑人员劳动、学习、生活环境后,纷纷感叹不已。

活动中,大家跟随着监狱民警,参观了服刑人员食堂、宿舍和教学楼内服刑人员的书画展。来自商丘师范学院法学院的大一学生们看到宿舍和书画展后纷纷惊呼:简直和学校的环境一样,没想到宿舍这么干净,一点异味都没有。

来自郑州市的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儿子在豫东监狱服刑两年多了,家里人一直担心孩子吃不好睡不好,这次来到实地参观了一下,心就踏实多了。

参观结束后,监狱还召开了“开放日”活动座谈会,监狱有关领导和科室负责人与参加“开放日”活动的社会各界人士面对面交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认真听取了大家对监狱工作的意见与建议。现场服刑人员还进行了瑜伽表演。

河南省豫东监狱副监狱长王宏光告诉记者,开放日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让社会各界了解监狱的真实一面,消除社会群众对监狱的认知误解,让服刑人员亲属正确认识监狱并共同参与帮助服刑人员的教育工作。“这也有利于促进监狱的阳光执法,和树立监狱的良好形象。”

据了解,河南省豫东监狱始建于1952年,是一所关押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无期徒刑、有期徒刑的服刑人员的重刑犯监狱。近年来,监狱以确保持续安全为主线,以严格目标管理考核为引领,以强化责任落实为抓手,以过硬队伍建设为保障,不断深化内部管理,积极探索创新之路,取得了出色的成绩:连续10年安全无事故,连续20年无服刑人员脱逃;“3+2”减刑假释提请工作法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深度报道。

来源:大河客户端 

2018年06月21日09:59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