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块钱的恩48年后报了

  5块钱的恩情 48年后终还上

  媒体牵线,漯河的袁敏智终于找到滑县的王新生,了却了多年心事

  袁敏智(右)和自己当年的恩人王新生(左)相拥而泣

  “小王弟弟,这都过去48年了,你可让我找到了!”昨日,袁敏智(左)激动地握住恩人王新生的手。大河报·大河客户端首席记者刘广超实习生姚程摄影

  1970年冬,新兵王新生给衣着单薄的工人袁敏智5块钱买了条绒裤48年后,袁敏智通过媒体找到恩人,后备厢塞满礼物,颠簸3个多小时来报恩王新生条件不太好,却拒收救济的一万块钱,只接受了两件衣服4双鞋子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首席记者刘广超实习生姚程文图

  核心提示|“小王弟弟,这都过去48年了,你可让我找到了!”“小袁哥哥,没想到这辈子还能再见到你啊……”6月19日中午近12时,在滑县大寨乡沙窝营村王新生家,今年72岁的漯河市民袁敏智,与自己挂念了48年的“小王弟弟”紧紧相拥,两人不约而同流下了激动的热泪。

  记者了解到,1970年,袁敏智老人在原漯河水泵厂上班时,结识了解放军“小王弟弟”,也就是今年已经68岁的王新生。当年一个寒冬天,王新生见袁敏智衣着单薄,主动救济他5块钱,并和他一起上街买了条绒裤,这让袁敏智惦念了48年,一直想找到“小王弟弟”道声谢。就在昨日,通过大河报·大河客户端以及滑县当地媒体的努力,两人终于见了面!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助七旬老人圆报恩梦

  6月8日,大河客户端曾以《兵哥哥,你48年前给他的5块救命钱,七旬漯河老人想报恩!》为题,报道了“袁敏智想找到48年前给他5块钱的解放军,并当面表示感谢”的事情。

  记者了解到,报道发出后,迅速在当地及网络上引起了热议,众多网友纷纷被袁敏智与解放军“小王弟弟”之间的军民鱼水情感动:“当年的5块钱之恩,能记48年不忘掉,看来这老人也是有情有义之人!”“当年解放军的津贴每月才6块,他一下拿出了5块钱,着实不容易。”

  由于袁敏智老人记不得王新生的全名,也无他的照片,只知道其人在滑县,茫茫人海中,该去哪寻找这位让老人挂念了48年之久的“小王弟弟”?如此希望渺茫之事,就连袁敏智老人也不抱太大希望,只是说想要尽全力寻找。但就在大河客户端的报道刊发后,仅过了6天时间,6月13日凌晨0点35分,袁敏智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发布了微信朋友圈:“恩人大兵兄弟经过媒体大力协助,目前已经找到,分别48年即将相逢!”

  原来,滑县电视台手机台的记者付相洋,当时留意到关于袁敏智老人想要寻找家住滑县的“小王弟弟”的报道。经过核实后,他们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刊发了一篇报道,没想到正好被王新生的侄子王留军看到,经过向王新生询问,事情就这样慢慢牵上了线,两位老人一步步联系上了。

  带着弟弟去谢恩后备厢塞满了礼品

  6月19日上午9时许,袁敏智叫上了自己的弟弟袁福华一起,亲自开车从漯河市出发,直奔滑县大寨乡沙窝营村而去。一路上,已经72岁的袁敏智老人兴致高涨,与弟弟袁福华一道向记者回忆着当年的往事,车内不时传出阵阵欢笑声。

  当天中午12时,经过3个多小时的颠簸,袁敏智老人驾车赶到了沙窝营村,早已在门口等候的王新生立即拥了过去。“小王弟弟,48年了你可让我找到了!”“小袁哥哥,没想到这辈子还能再见到你,真像做梦一样。”……在王新生家门口,时隔48年后,袁敏智与王新生拥抱在了一起,两人不禁流下了热泪。

  随后,袁敏智与弟弟袁福华一起从后备厢拿出了早已为王新生一家准备好的礼物,酸奶、牛肉香肠、蛋糕……记者看到,袁敏智老人的汽车后备厢被礼物塞得满满当当,这是他精心挑选了几天才准备好的,只为了带给远在滑县的王新生。

  紧接着,王新生带着袁敏智走入家门,向他介绍家中的情况。记者注意到,虽说王新生今年已68岁,但见到袁敏智后,他却宛如变成了孩子,双手一直紧紧拉着袁敏智的手不放开,两人似乎有说不完的话,流不完的泪。

  记得当年学拉手风琴感叹袁老汉有情有义

  “漯河现在咋样了?我好多年都没去过了。”“漯河现在可是大变样了,你要是现在过去还得走丢哩!”袁敏智和弟弟袁福华一起拥着王新生坐下,共同回忆着往事,畅谈着现在的生活。

  “我现在还记得当年你的样子,戴个眼镜,瘦高个,瓜子脸,皮肤白生生的,长得可好了!”王新生拉着袁敏智的手说道。

  袁敏智老人也满是感慨,他面对着围观的村民数次落泪,情不自禁地对他们说道:“你们村的王新生可真是个大好人,当年就是他救济了我5块钱买了条绒裤,这份恩情我惦记了48年,好人有好报,今天我就是报恩来了!”一席话引得围观的村民爆发出阵阵掌声。

  谈及当年的事情,王新生记忆犹新:“小袁哥哥当时会拉手风琴,我还跟着他学过哩,只不过后来部队调防,没有跟哥哥打声招呼就走了,以后就再也没有联系了。”王新生说,1973年退伍后他就回了老家务农,其间曾出去打过工,如今养育有三个子女,妻子现在正在山东打工。“我没想到小袁哥哥这么有情有义,当年的5块钱竟然一直记到了现在,还亲自来找我。”王新生对记者说起此事,又禁不住抹了一把眼泪。

  临分别时情依依非给恩人全身换新装

  欢聚的时光总是特别快,在当天中午的宴会结束后,袁敏智即将踏上归途,但临走前,他却拉着王新生的手不愿放开,直言要为他买几件新衣服,报当年的“绒裤之恩”。眼看拗不过去,王新生只好跟着袁敏智来到了镇上一家超市。

  在超市内,袁敏智与弟弟袁福华一道为王新生购买了一件T恤衫、一套休闲服、一双鞋,同时还为王新生的三个孩子购买了三双鞋。“当年你给我买条绒裤,今天换我来给你买几件衣服,这算了结了我当年的一桩心事。”袁敏智一边为王新生挑选衣服,一边对他说道。

  记者了解到,除了为王新生购买衣服,袁敏智还给王新生的三个孩子准备了“见面礼”,每人500块钱,除此以外,他还特意准备了一万块钱,想要救济王新生一家。“我们打电话时,了解到他家生活条件不太好,就想趁着这次报恩来救济一下他,没想到他死活不收这一万块钱。”袁敏智对记者说,王新生一再拒绝,说他能来滑县找自己就已经让他很开心了,这一万块钱无论如何也不能收,同时王新生还特意为袁敏智准备了6只滑县烧鸡让他带回去品尝。

  当天下午4点半钟,袁敏智等人驾车驶离了滑县,向漯河市开去。“我今年已经72岁了,没想到如今能把这桩藏在心底48年的心事给了结了,但以后我还会多接济小王弟弟,这份5块钱之恩应当铭记一辈子!”袁敏智对记者如是说。


2018年06月21日09:07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