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有个杏花村风景美如画 满山黄杏滞销多亏有他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岚 通讯员 艾青 文图

位于荥阳市西南方向的环翠峪山区,有一个风景如画的杏花村。杏花村因满山遍野的杏树而闻名,每年三月都会吸引成千上万的游人到那里赏杏花。今年六月,该村的黄杏成熟了,却因山区交通运输不便等因素,村民家的杏果销不出去,令村民们十分发愁。

看着村民种植的杏树结满了黄灿灿的果子却无人问津,该村党支部书记梁国福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深知,新鲜的杏果成熟后,如果不及时采摘,熟透后会自动从树上脱落,掉在地上后就会成成一滩果浆,白白浪费。但如果采摘下来卖不掉,同样很快就会烂掉。

时间就是金钱,早一分钟卖出,村民的损失就会减少一分。梁国福经过考虑后决定,组织村干部帮助群众推销杏果。驻村第一书记王飞听说此事,第一时间制作了黄杏的采摘线路和销售方案,连续向朋友圈中进行推送。从未卖过东西的村干部们,也先后走进郑州市区和荥阳市区的居民社区、企业和学校进行推销,有的甚至通过亲戚、朋友帮忙联系客户。

王双营家是杏花村2016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全家五口人,母亲常年有病卧床不起,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其本人患有高血压、面瘫,家庭生活十分困难。王双营家种了1亩多杏树,以前,杏果成熟的时候,他会采摘下来自己带到集市上卖。今年因身体原因,只能眼看着黄杏成熟落地,自己却无能为力。让他意想不到的是,村干部后来帮他采摘了杏子,1500多斤全部卖掉,并把卖杏果的4000多元钱送到了家里。

80多岁的梁满聚和60多岁的粱金坡,两家种的杏树都不算多,又长在山上不好采摘,所以往年到了黄杏成熟的季节,他们除了采摘一部分自家人吃外,剩余的就留在树上让别人随便摘。今年,村干部主动帮忙,将两位老人家的杏子都卖掉了。拿到卖杏款后,两位老人别提有多高兴了。

有了村干部当推销员,短短20天时间,该村果农种植的黄杏就卖掉了近万斤。杏花村村主任王长顺表示,以前村民因担心黄杏的销路,大多数家庭栽种的数量都比较少。村里有了今年的推销经验后,会鼓励村民们加大杏树的种植面积,大力发展杏果产业,早点走上致富道路。

2018年06月19日17:08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