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小的山,但它名气很大,它就是汝南县的“天中山”

  汝南县有座“天中山”,很多人没有登过。一位就读汝南一所学校的学生在外地当了领导干部,一直为没有登过“天中山”而遗憾。一天他趁节假日,穿上登山鞋、带着帐篷、炊具,准备到“天中山”小憩两天。当他走进一个大门,来到山脚下时,哇!这就是“天中山”?

  “天中山”位于汝南县城北约1.5公里处,山高5米,南北宽20米,东西长36米,呈不规则扁圆形。据清嘉庆元年《重修汝宁府志》记载:“禹分天下为九州,豫为九州之中,汝尤豫州之中,故聚土垒石以标天中,名天中山。”明朝万历年间,李本固撰写的《汝南志》卷之一曰:“天中山,在府城北三里,一名天台山,高丈余,自古考日影测分数,莫正于此。”如今,“天中山”旁还立有石碑两块,均刻有唐代著名书法家颜真卿手书“天中山”三个字。

  “天中山”之小,但名气甚大,它见证了汝南这个千年古县的发展与沧桑巨变。2012年,当地政府出重资挖湖积山,新建的天中山文化园正式对外开放。天中山文化园内山上矗立铜圭表,并建起了天中大道、青云峰、万禧山、九州广场、日潭、月潭、璇玑台等景点。

  天中山文化园内山水相依,绿树葱茏,芳草如茵。漫步其中,令人心旷神怡;研读历史,让人浮想联翩。它是文化之园、生态之园,也是吉祥之园、祈福之园。

  


2018年06月15日20:57 来源:微信-王天定影像 责任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