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小区堆满垃圾不让外运啥依据?办事处一把手:不清楚,让下边人解释!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田育臣 实习生 岳海关 文图

  核心提示|连日来,郑州海滩街2号院小区多位市民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反映说,10天前,金水区南阳路街道办事处组织楼顶整治,把该小区楼顶的违法建筑、乱扔的垃圾清理了下来,但堆在小区至少一周了,一直没人清走,“不仅散发难闻味道,还堵了路”。

  对此,南阳路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几日,高考加上环保督察“回头看”,怕影响环保数据,上级有关部门不让清运建筑垃圾。但是,6月14日凌晨,该办事处连夜将4车垃圾清运完毕。原因真是如此吗?

  楼顶垃圾被办事处堆在小区,一周没人清“呛人”

  6月13日上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来到郑州市南阳路上的海滩街2号院小区,该小区一共4栋楼,每栋楼7层。在该小区两栋居民楼之间,有一条宽约5米的过道,但一半的道路被废弃的床垫、柜子、纸箱、啤酒瓶等垃圾占满,这些垃圾沿居民楼附近地面延伸,有七八米长。

  在另外的两栋居民楼之间,垃圾堆成了一座直径约4米,高约2米的小山,把整个过道占得严严实实。一名83岁的老人李先生,站在垃圾堆旁边,弯下腰,在清理路边的垃圾。据李先生介绍,这堆垃圾是南阳路街道办事处从楼顶清理下来的,已在这里堆了一周多了,“垃圾清下来也不管了,堆在路上都没法走”。无奈,老人只有自己动手,将路边的垃圾往垃圾堆上扔,暂时清理出一条宽约40厘米的“小路”。

  在该小区一栋居民楼前,垃圾堆距一层住户韩女士家窗户不到一米远。韩女士说,这些垃圾中诸如烂皮革、椅子等已在楼顶堆了10多年,如今大多已腐烂,现在正值夏季,堆在小区里散发出十分难闻的味道。“大热天,窗户都不敢开。太难闻了,这一周基本没法在家吃饭,在家吃饭也要再换个房间。”韩女士苦恼地说。

  6月13日,记者推开韩女士家的窗户,一股“酸腐”味儿迎面而来,而窗户正对着垃圾堆,有的垃圾已超过了窗台,垃圾堆上全是废弃的椅子、桌子、纸箱、皮革等废弃品和一些建筑垃圾。

  办事处称因环保督察“回头看”,对建筑垃圾清运管控

  这些垃圾为何会堆在这里?南阳路街道办事处晖达社区负责人王先生表示,海滩街2号院建于1992年,该小区属于无主管小区,平时的生活垃圾由居民掏钱,社区协调清运走。但是,这次的这些垃圾并非生活垃圾,而是南阳路街道办事处从楼顶清理下来的建筑垃圾。今年4月开始,南阳路街道办事处在辖区组织各小区进行楼顶整治工作。其中,该小区居民楼楼顶垃圾成堆,部分楼顶还有未拆除的简易房,晾晒的衣物,未清理的建筑垃圾等,因此,南阳路街道办事处才组织人员将楼顶的违法建筑拆除,并将垃圾清运下来。“这个小区垃圾比较多,办事处已经清理了5大车,但仍有一部分垃圾未清走”。

  为何剩了一部分垃圾不清走?南阳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郑宏在受访时表示,对于该小区楼顶整治拆运下来的垃圾,办事处专门找来垃圾清运公司清理,晚上将垃圾清走。但因垃圾较多,无法当天清运完,一些垃圾只能暂时堆小区。“前几天遇到了高考,这几天环保部巡视组回头看,而这个小区附近有个环境监测的‘国控点’,害怕清运垃圾对国控点数据造成影响,上级有关部门要求对建筑垃圾清运进行了管控。”她表示,在管控期间,办事处已让社区暂时将垃圾进行覆盖,等管控期一过,便立即安排清运。

  没过一会儿,郑宏又联系记者说,她从办事处分包该社区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经办事处协调,6月13日晚,清运公司将立即将海滩街2号院小区的垃圾及时清走。

  记者关注后,南阳路街道办连夜将小区垃圾清运走

  6月13日,大河客户端第一时间对该事件进行了报道,人民日报客户端、网易、百度、今日头条、映象网等多家媒体转载。其中,不少网友留言对南阳路办事处的做法吐槽。其中,一名网友留言说:“南阳路办事处办垃圾事用垃圾办法,群众意见大。眼里没有群众,就会失去群众。”

  垃圾是否已清走?6月14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海滩街2号院小区发现,该小区多个楼栋之间的垃圾,已被清理干净。“实在太感谢《大河报》和大河客户端了,若你们不关注,谁知道啥时候才能清走呢!”韩女士说,14日凌晨,多辆垃圾清运车开进小区,将所有垃圾全部拉走了。

  对此,南阳路街道办事处晖达社区负责人王先生说,6月14日凌晨0点之后,经办事处协调,一共来了4辆垃圾清运车,一直施工到清晨6点多,才将垃圾全部清理完毕。

  6月14日,南阳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李国梁在受访时也提及“为了环保”才未及时清运小区的垃圾。“郑州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要求不能清运建筑垃圾的。”他表示,郑州市和金水区有具体的要求,但具体是哪个文件,他并不太清楚,会让办事处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但截至14日晚截稿时,该办事处工作人员仍未与记者联系。

  郑州市精细办、金水区纪委监察部门等也关注此事

  6月14日,记者先后联系郑州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郑州市环保局、金水区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郑州市交巡警一大队、金水区执法局夜班中队等部门,以上部门均表示未发出过“海滩街2号院小区不让清运建筑垃圾”的通知。“屋顶整治本是一件好事,但办事处不作为、乱作为,若是为了环保数据,而牺牲了老百姓的利益,那就真是典型的官本位,太不应该了。”海滩街2号院住户张先生说。

  郑州市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6月13日,他们已看到大河客户端刊发的新闻,并第一时间将该新闻转发至金水区精细化管理服务办公室,要求该区责成南阳路街道办事处立即整改。“媒体一报道,垃圾立即就清走了!这次不说要求管控了?”该负责人说,对南阳路街道办事处这一情况,该办公室将要求金水区逐个办事处一一排查,出现类似情况的立即整改。

  另外,金水区纪委监察部门有关领导也表示关注了此事。

  精细化管理,南阳路街道办曾多次被通报批评

  据了解,2016年和2017年,郑州市曾多次公开城市精细化管理考核结果,并对各办事处精细化管理工作进行点评考核。其中,2016年2月20日到3月20日,金水区南阳路办事处由于连续两次排名后10名,经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市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办公室对该街道办事处进行黄牌警告,并予以通报批评。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3月,南阳路街道办事处在排名中倒数第五。2016年8月、9月连续两个月份,该办事处被郑州市精细办给予黄牌警告。2017年1月11日至20日,郑州市精细办共考核了74个办事处(乡、镇),南阳路街道办事处仍排名倒数第五。

  根据《关于印发2016年郑州市城市精细化管理督导考核方案的通知》,对考核排名后十名的办事处(乡、镇)第一次通报批评、经济处罚、约谈党政一把手;连续两次的,黄牌警告,加倍经济处罚,主管区长在例会上做检查;连续三次的,三倍经济处罚,党政一把手免职,所在区行政一把手或管委会主管领导在例会上做检查。

  另外,6月14日省内媒体报道,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案件办理结果(第4批)公示中,第一起交办案件便在南阳路街道办事处辖区。其中提到,郑州市金水区黄河路与沙口路交叉口,郑州油脂化学厂周边沿路两侧有多家“小散乱污”企业,无名称,废品露天处理,气味难闻,废水排放路边,污染严重,向当地环保局反映多次未处理。

2018年06月15日10:30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