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 来这里看一袋血的“旅程”

6月12日,22岁的买一帆在无偿献血。在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来临之际,安阳市保安公司开展了“捐献热血、分享生命”公益活动。 河南日报 王建安摄

  □河南日报记者曹萍

  6月14日是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主题是“为他人着想,献出热血,分享生命”。从街头采集到医院,从“血管到血管”,血液都经过了哪些检验环节,如何进行制备、储存?6月13日,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了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

  在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的检验科免疫检验室,七八台大型检测仪是这里的“主力”,工作人员不时观察仪器的运转情况,“捐献者献血时要经过初步的筛查,包括血型、乙肝表面抗原快速检测、血红蛋白等,合格后进行采集,每份血液都会留取两管样本,其中酶免样本在这里进行两次乙肝、丙肝、艾滋病和梅毒4项酶免检测。”检验科副科长金新莉介绍,同时,还需检测转氨酶等。

  从感染病原体开始至检测到其存在,这段时间称为病毒潜伏的“窗口期”,缩短窗口期是保证用血安全的关键。“核酸检测更加灵敏,能够将发现病毒的时间提前很多,有效拦截不合格血液。”金新莉说,目前,所有血液样本经过酶免检测后,必须进行核酸病毒检测。

  在检验科对样本进行检测的同时,献血者捐献的血液已经到了成分科,开始进行各种成分血的分离。“采集回的血液大部分是全血,需要分离成血浆、血小板、红细胞等成分血,供临床不同患者使用,提高血液利用效率。”成分科负责人单泓指着操作台上的一袋袋血液说。袋中的血液上半部分是淡黄色的液体,下半部分呈深红色,“这是经过高速分离机分离后形成的,将黄色的液体抽出就是血浆,余下的部分就是红细胞和血小板。”单泓介绍,这几种成分还会根据不同需求进一步加工,比如红细胞还可制成冰冻红细胞和洗涤红细胞,新鲜冰冻血浆经过融化或离心制成普通冰冻血浆和冷沉淀凝血因子,普通冰冻血浆经过病毒灭活制备成病毒灭活血浆。

  经过层层把关,检验合格的血液最后就会来到供血科,在这里进行储存,然后输送到各个医院。在供血科最多的设备就是冷冻柜。供血科副科长能利萍介绍,这些制品都是有保质期的,红细胞为35天,新鲜冰冻血浆能保存1年,普通冰冻血浆是4年。“待遇”比较特殊的是血小板,它存放在震荡仪中,需要进行震荡保存,而且只能保存5天左右。

  “因为我们面对全郑州的医院,周转很快,每天红细胞要供应1500单位左右,血浆会更多一些。”能利萍说。③4

2018年06月14日07:52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