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大西瓜一斤7毛没人买,小瓜一斤3元"供不应求"

河南商报记者 吴智星/文 王访贤/图

近期,郑州中牟大西瓜价格持续低迷,地头价每斤仅售7毛多,相较往年同期下降近一半。而在郑州的果蔬市场,山东、河北等地单价高1至5毛的外地瓜,反倒更受客户青睐。

大西瓜价格腰斩的背后,中牟的礼品瓜走俏,某村预计今年可产300万斤小瓜,价格3元1斤,目前供不应求,来年还要扩大规模。

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大西瓜价格下跌一半

夏天到了,又是一个吃瓜的季节。

每年五六月份,大棚西瓜开始上市,挤占菠萝份额,率先替西瓜占据水果市场。前几年,在露地瓜还未上市之前,中牟的大棚西瓜可以卖个好价钱,就在去年,批发单价一度达到1.5元。

河南商报记者从河南万邦国际农产品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果蔬市场(以下简称“万邦”)获悉,近期,西瓜价格均有下降,而中牟的大棚瓜的价格持续低迷,仅7毛多一斤。

河南商报记者也从中牟县政府了解到,目前,无籽西瓜的地头价每斤0.75-0.8元;有籽西瓜的地头价每斤0.6-0.7元。

姚家镇是中牟的产瓜大户,仅一个155户村民的雷家村就能产瓜200多万斤。

“去年1斤1块5,今年整个农作物市场不景气,西瓜1斤只能卖到7毛多。”在接受采访时,雷家村党支部委员王小林说,他家也种有5个大棚地瓜,目前还有一大棚的西瓜没有卖掉,“卖不上价”。

王小林回忆,去年的五六月份,外地车一车一车的过磅,而今年一共才来了6、7辆车。

雷家村党支部书记王拴巧说,瓜也不是卖不出去,就是卖不上价。

外地瓜虽贵,反倒更受市场青睐

郑州市园林局中原绿化管理队党支部副书记刘继华,也是雷家村的驻村第一书记。

刘继华介绍,村内的西瓜主要依赖三个渠道销售:万邦市场上瓜农自行交易、外地车前往田间地头收瓜、商贩消化部分。

雷家村的瓜农说,村里的瓜卖得都是地头价,今年大西瓜不好卖,价格低,收瓜的也少,“而商贩通过倒卖,能买一块几,瓜农辛苦来的血汗钱都被商贩赚走了。”

为了帮助雷家村瓜农卖瓜,刘继华所在的扶贫工作队联系了郑州航海东路街道办事处,在辖区的小区内设置了爱心瓜棚,“每斤一块二”,三天就帮瓜农卖出近万斤,总算是帮瓜农稍微挽回了一些收入。

“但是,这样帮他们卖瓜不是长久之计。”在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刘继华提到,今年山东瓜的价格不像以往,目前还没有降下来,而受此影响,雷家村的瓜卖不上价。

而在万邦,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相比中牟大西瓜,湖北、山东等外地瓜受全国瓜价下跌影响较小,仍比中牟大西瓜贵出1到5毛。

相比之下,外地瓜更受客户,尤其是大型商超、连锁门店的欢迎。王明明介绍,相较之下,外地来的瓜多是品牌瓜,还带有包装,加上口感好一些,因此更受客户的青睐。

此外,王明明说,随着市场的变化,外来的精品瓜也对本地大西瓜市场有所冲击,“今年湖北来的吊瓜价格虽高,但也比较好卖。”

礼品瓜预计一年能收300万斤,至今仍是供不应求

知情人士介绍,中牟种瓜主要有两大产地,一个是雷家村所在的姚家镇,主产大西瓜;一个是韩寺镇,近些年正在大力发展精品西瓜。

在中牟,韩寺镇大洪村是最早种植西瓜的村庄之一,也是中牟种瓜技术最为成熟的村庄之一。

中牟县韩寺镇大洪村村主任校海成说,大洪村已经尝到了精品西瓜的甜头,今年年初,他们成立了中牟万润农业专业合作社,凡是参加合作社的会员,可以优先发展精品瓜。

校海成说,相较大西瓜而言,虽然单价3元,小瓜更不愁销。截至采访时,他说,村子里已经卖出1000多箱小瓜了。

校海成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全村5600亩瓜地,小瓜的面积在2000多亩,尚不足一半,未来还将扩大规模。

校海成分析,今年预计能收小瓜300多万斤,“不愁卖,中牟县城和郑州市很多人开车过来买,目前市场对于小瓜的需求量还是很大,供不应求”。

2018年6月9日,在大洪村举办了"郑州第一届珍品西瓜品鉴会及采摘线路推介活动"。

郑州市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徐志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对于种植户来说,精品瓜经济效益更好,即使是最普通的技术,也可以比种植普通西瓜一亩地收入提高五千到一万元。

中牟当地人更愿意称精品为礼品瓜,“个头小,又甜,有盒子包装,方便的很。”


2018年06月13日11:27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