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陵县:贫困户就医费政府兜底

    宁陵县卫计委为贫困户免费统一配备了健康扶贫爱心保健箱。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陈海峰实习生陈萌萌通讯员刘志国文图

    核心提示“挣钱一辈子,医院一伸手,你啥都没了。”“救护车一叫,肥猪一头得卖掉。”这是一些农村群众真实境遇写照。小病扛,大病拖,生病不敢上医院,很多贫困群众感叹,既不敢生病,又生不起病,更治不起病。

    如今,这种现象在宁陵县得到了彻底改变。据悉,该县贫困户个人自费合规费用3000元以上部分给予政府全额兜底救助,同时,贫困户可享有先住院、后结算这一惠民政策。

    合规费用3000元以上政府兜底

    6月12日上午,记者驱车来到宁陵县。为破解“因病致贫返贫”顽疾,该县不断完善重大疾病保障,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县域内住院报销比例提高10%、大病医疗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大病救助、大病医疗政府兜底六重保障机制、跨区域即时结报、支付方式改革等政策措施,提高医疗保障和医疗服务水平的基础上,创新制度,建立完善贫困人口医疗保障体系。

    据宁陵县卫生局副局长马斌昌介绍,为破解“因病致贫返贫”顽疾,近年来宁陵县建立了“三免四提一兜底”的六重医疗保障机制,即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每年免费体检一次,乡镇卫生院住院免起付线,因病致贫的人员参合费用全免,乡镇卫生院住院报销比例提高10%,门诊统筹提高10%,慢性病报销比例提高到85%,县级医院住院报销比例提高10%,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大病医疗救助、县域内报销比例提高10%五次报销后,个人自费合规费用3000元以上部分给予政府全额兜底救助。

    “要没有政府这么好的政策,我这病都不舍得看,现在想想多亏了政府啊!”家住宁陵县黄岗乡黄岗村的贫困户王远法激动地说,在这之前,好多贫困户都小病扛,大病拖,生病不敢上医院。

    据王远法介绍,2017年3月份患上肺恶性肿瘤,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疗,总医疗费用为104161.43元,基本医疗合规费用为90711.02元,经基本医疗报销42717.48元,大病保险报销22981.71元,困难群众补充保险报销22023.58元,共补偿87722.77元,大病医疗政府兜底救助金又领取11130.89元,总报销补偿金额为98853.66元,个人自付费用为5307.77元。

    “合规费用3000元以上由政府兜底,六重医疗保障机制让老百姓看病无忧。”马斌昌说,六重医疗保障,既解决了贫困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同时,助推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据了解,2016年以来,宁陵县共为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减轻医疗费用负担5512.2万元,有效减轻了患病贫困人口的就医负担,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保障。

    贫困户可先住院后结算

    宁陵县自2016年起,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患者在县域内医疗机构住院免收住院押金,实行先诊疗后结算。贫困患者只需在出院时支付由个人自付的医疗费用,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偿费用由医疗机构先行垫付,后由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大病保险承办机构对医疗机构结算。

    为减轻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负担,2018年县财政拿出555万多元给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五保户、优抚军人、因病致贫人员、艾滋病人及其家属医疗保险金每人180元,县财政全部缴纳,对建档立卡的其他贫困人员,县财政每人缴纳60元,个人缴纳120元,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贫困户的交费困难问题。

    “为切实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为贫困人口脱贫提供健康保障,我县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患者实行先住院,后结算。”马斌昌说,自2018年1月以来,已免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押金3256人次,免收住院押金金额1725万多元。

    同时,发放健康扶贫卡,乡镇卫生院对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凭健康扶贫卡,每年进行一次免费体检。通过在体检中发现疾病,做到早诊断、早治疗,减少因病支出,从源头上抓好健康扶贫工作,截至目前,已体检46238人。

    据了解,为促进健康扶贫政策精准落地和农村贫困人口健康生活方式养成,使其少生病特别是少生大病,宁陵县卫计委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统一配备了健康扶贫爱心保健箱2万多个,爱心保健箱配备有针对慢性病、常见病、多发性疾病防治药品以及防治感冒、活血止痛、抗菌消炎、抗病毒等常用药和创可贴、体温计等应急处置卫生材料,价值100多万元。


2018年06月13日09:03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