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阳石灰窑村——消逝的是“穷”,迎来的是“福”

  泌阳县下碑寺乡有个石灰窑村。据村里老人介绍,这里的祖辈大都以烧石灰为生,清朝末年村里有石灰窑72座,最后一座在上世纪70年代消逝。

  石灰窑村有25个自然村,分布在方圆18平方公里的深山窝里。因过去交通闭塞,自然灾害频繁,全村600多户人家,2016年精准识别贫困户达118户,村里光棍汉竟有100余人。

  杨家场自然村的农户背靠大山,门前是河,每逢汛期极易发生地质灾害,人们总是提心吊胆过日子。马家寨、石门自然村距中心村3公里多,以河为路,人们出行要走在河床里的乱石头上。这些自然村人均只有一分地,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

  2017年,国家投资2000多万元,对交通不便的自然村群众及深山散居户、独居户实行易地扶贫搬迁。目前,村里已建成安置房108套,全部分给了贫困户,很多人们已在新家开始了新生活。 与此同时,扶贫搬迁安置点还建有光伏发电站、垃圾处理厂、扶贫车间,搬下山的贫困户可以在家门口就业。


2018年06月13日10:54 来源:微信-王天定影像 责任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