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送果篮,女生送鲜花,河南这位男老师为啥这么火?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岚 文图

昨天上午,参加高考前不慎把身份证掉进窨井里的女生孟丽,特意买了束鲜花,来到新密市第二高中,感谢帮她下井捞身份证的好老师石玉锋。

令她想不到的是,见到石老师后,竟然意外遇到了闻名全国的“穷有信、富且仁”的两名主人公----薛战民和陈奕帆。

两个有爱的故事,4名因爱结缘的主人公,在校园里因大河报报道相聚感恩。

孟丽到学校向石老师送花表示感谢

受助女生到校谢恩师

昨天上午,已经顺利参加完高考的女学生孟丽,再次来到新密市第二高中。

她是专程来感谢石玉锋老师的。

原来,孟丽是该校文科班的学生,而石玉峰老师是她隔壁理科班的班主任。走到学校的教学楼前,孟丽见到了刚从楼内出来的石老师,赶紧快步上前,把手里的鲜送给石老师,红着脸说:“谢谢石老师,当时如果不是你帮我把身份证从井里捞出来,我都不知道该咋办了。”

“没事,这不算啥,做为老师都应该这样做!”石玉锋老师接过花后,笑着安慰孟丽。

说起当时把身份证掉进窨井里的情形,孟丽仍记忆犹新。她指着教学楼前的一口方形窨井告诉记者,6月8日上午8时27分,眼看快到高考的入场时间,她看到前面的学生都在做入场前的准备,便伸手去掏左手抱着的一张夹在书中的数学卷子,没想到把卷抽出来时,却把夹在里面的身份证带了出来。

眼看着身份证直接从脚下窨井盖的网眼里落到了井中,吓得她顿时额头冒汗,不知所措,害怕会因身份证捞不出来无法参加考试。就在这时,石老师跑了过来……

石玉锋老师告诉记者,他当时离孟丽站的地方约有五六米远,听到孟丽和同学们的惊叫声,就赶过去查看,这才知道孟丽把身份证掉进了窨井中。他起初打算到办公室里找撬杠来撬开井盖,没想到试着用手抓着井盖往上一拉,竟然把井盖给掀开了,忙让旁边其他老师帮忙扶着井盖,自己跳进去把身份证取了出来。

“这是一口雨水井,因高考前几天没下雨,所以井里没多少积水,下井后,我一眼就看到了井底的身份证,就直接捞了出来。”石老师说,由于事发突然,他当时根本没来得及多想,只是下意识地就跳到了井里。后来,旁边的老师用手机拍了几张他下井时的照片发到了网上,没想到竟然会被迅速转发,使这件事成了热点。“其实真没什么,这根本就不是事,学校里的任何一位老师遇到了都会这么做的!”石老师对自己为学生“跳井取证”的义举,很不以为然。

说起石玉锋老师,也许读者和网友们并不陌生。早在去年2月12日,本报记者在报道“穷有信”男孩陈奕帆时,就采访过他。因为,他是陈奕帆的班主任。

去年2月5日凌晨,石老师的学生陈奕帆在寒假打工送外卖途中,不慎撞上了一辆宝马车,因一时找不到车主,他就在车上留下一封道歉信和打工挣来的311元现金。车主薛战民发现后,委托大河报记者帮忙寻找肇事学生,不为索赔,而是不想让这个诚实的孩子小小年纪再去打工,要资助这个孩子完成学业。

后来记者在连续查找了十余学校后,找到了陈奕帆所在的新密市第二高级中学,见到了陈奕帆的班主任石玉锋老师。

“穷有信”男孩给恩师送果篮

石玉锋老师正在教学楼里跟孟丽聊天时,一名戴着眼镜的男生提着果篮走了过来。

“石老师!”听到喊声,石老师忙扭头查看,脸上顿时露出惊喜之色。

“你咋来啦?高考考的咋样?我正想打电话问你呢!”石老师关切地询问着。

原来,来人竟是“穷有信”男孩陈奕帆。

陈奕帆带着果篮谢师恩

“考的还可以,我今天是专程来看您的,这两年多来,你对我真是太好了,像父亲一样关心我,爱护我。我爸我妈让我买点水果来,替他们感谢你的。”不擅言谈的陈奕帆,说话时一脸羞涩。

“我就是想当兵,从小就想到部队里锻练,觉得这样我才能更好地报效祖国,回报社会!”陈奕帆说,如果能考上大学,他就从高校里报名入伍。如果考不上大学,他就从社会上报名参军。对陈奕帆的这一理想,石老师很赞同,他认为,好男儿志在四方,奕帆如果能顺利走进军营,既实现了理想,更是件好事。

石老师和陈奕帆热情拥抱

牵挂“儿子”高考情况 宝马车主到校探望

昨天上午,被读者和网友称为“富且仁”的宝马车主薛战民,刚好从浙江回到新密办事,到新密后就直接来到新密市第二高中,想问问陈奕帆高考的情况。得知高三的学生参加完高考后,已经离校时,他忙到教务处向值班老师打听陈奕帆的情况。没想到陈奕帆正巧在这里跟班主任石老师、副校长王连山和孟丽谈论毕业后打算。

“我早就把奕帆当成了我的儿子,虽然远在浙江,但一直都牵挂着他,我只要回新密就抽空到学校看孩子。”薛战民告诉记者,虽然陈奕帆诚实、敢于担当的优秀品德,令他十分看重。

“学校接连发生让人感动的事,全校师生都感到很自豪!”看着陈奕帆、薛战民和石玉锋老师竟然同时出现在学校里,新密市第二高中的副校长王连山显得很开心,说去年该校出了闻名全国的“诚信男孩”,今年又出了一名红遍网络的下井帮助学生捞身份证的老师,更巧的是,这位老师还是“诚信男孩”陈奕帆的班主任。他特别感谢大河报对师生二人事迹的报道,认为大河报的报道,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在感动无数读者的同时,也教会了大家如何做一名好人。

据王连山介绍,该校一连出了两位名人,让全校师生都感到脸上有光。学校平时特别注重对学生的品德教育,对教师的师德培训,希望以后能出现更多像陈奕帆和石玉峰这样的好人。

在学校同时遇到“穷有信、富且仁”的两位主人公,孟丽说这是他做梦也没想到的,尤其是薛战民叔叔,一直是她和同学们心目中的“好大叔”,久闻大名却从未见过,如今突然出现在眼前,有点难以置信。她以后也会像石老师、陈奕帆同学和薛战民叔叔那样,做一个能传播正能量的好人。

2018年06月12日09:59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