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警方捣毁百人暴力犯罪集团 刑拘105人解救27人

假意相亲,实则非法拘禁,骗取钱财。近期,开封警方捣毁百人暴力犯罪集团,刑拘105人,解救27人。

初露端倪

2017年10月,三名外地人员,慌慌张张的来到了开封市公安局相国寺分局,说他们进入了一个传销窝点,被非法拘禁了。

听到三名神情紧张的男子这样说,办案民警根据他们的指引,找到了那这个传销窝点。

采访:开封市公安局相国寺分局案件侦办大队民警 王肖东:报案人当时比较害怕,在里面经受过殴打,比较恐惧。他当时也说不清被拘禁的地点。这时在旁边有一个人探头探脑。当时受害人也指认这是他们的一个主任。

受害男子说,“主任”就是这个传销窝点对管理人员的称呼。

采访:开封市公安局相国寺分局案件侦办大队民警 王肖东:我们去窝点里面查看,窝点里的人都已经跑完了。针对我们抓到的这个人,我们在他身上搜到了一张电费缴费条。当时他什么都不说,但根据这一张缴费条我们找到了另外一个窝点的地址,到那之后把窝点里面的人都抓了。

但是,这些被控制的人都经过了传销洗脑,审讯很难推进。直到凌晨三点,几名嫌疑人才交代出另外几个传销窝点的具体位置。

办案民警成功的打掉了这个传销窝点,并解救出了被非法拘禁的受害人。但是,案情并没有那么简单,案件侦查才刚刚开始。

采访:开封市公安局南苑分局案件侦办大队副大队长 张亚楠:办理案件过程中发现,涉及人员众多,然后超出了我们想象,我们刚开始以为是个简单的非法拘禁,后来发现是个暴力犯罪集团。

抽丝剥茧

就在侦查仍在继续的时候,今年3月1号,又有一名男子慌慌张张的跑来报警。

采访:开封市公安局相国寺分局案件侦办大队民警 王肖东:我们非常重视,因为这和我们2017年10月15号,办理的案件非常相似。

采访:开封市公安局州桥分局治安大队负责人 孙佩:他们都会安排一个女性的犯罪嫌疑人,在他们家庭内部称为"宝宝 "、"大宝",她的作用就是负责和受害人见面,把受害人引诱到他们的犯罪组织当中。

报警人老郭说,他的儿子在网上认识了一名女网友。对方约他儿子来开封见面。可是,儿子走了好多天,也不见回来。在此期间,老郭还接到了儿子打来的一个蹊跷电话。

采访:开封市公安局相国寺分局案件侦办大队民警 王肖东:报案人老郭说给他打电话,用的不是他们的方言。用的是普通话。所以说家里感觉不对劲。

根据老郭提供的信息,办案民警经过调查,锁定了他儿子被困的大致方位。

采访:开封市公安局相国寺分局案件侦办大队民警 王肖东:我们就在那附近蹲守,经过研判之后,找到了这个窝点的地址。抓获了17人,其中有三个受害者。

经过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询问,民警得知,这次抓获的只是组织中的部分人员,还有很多人已经跑到了新乡和洛阳。

采访:开封市公安局相国寺派出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 郭智勇:他们转移到新乡洛阳两个地区,然后又对他们犯罪集团成员进行重组,通过侦查发现在新乡地区有五个窝点,在洛阳地区有三个窝点。

于是,由开封市相国寺分局、州桥分局、南苑分局共同组成了专案组。

警方提供会议视频:开封市公安局相国寺分局副局长 王磊:刚骗来的人叫“帅哥 ”,他们用语是很固定的,再往上一层,能够聊天实施犯罪手段的叫“老板”;每个家的管理人叫“主任 ”,“主任”说的就是"管家 ","主任"和"管家"就有一定的活动权利了。再往上走就是"大主任"或者是"经理 "。这是他们的组织架构,当把人控制过之后,就会以各种模式,比如说见面要彩礼,或者是去女方家定亲需要钱等。我初步掌握的三个受害人就被骗了20万。

经过数日昼夜不休的努力,侦查员们摸清了这个犯罪团伙的脉络——他们用交男女朋友的方式,将受害人骗至开封。然后以殴打、恐吓等手段,抢劫受害人财物,并非法拘禁上课洗脑,迫使受害人向亲朋好友继续要钱。

时机成熟 开始抓捕

办案民警经过昼夜奋战,已经掌握了嫌疑人的藏身之处和行动轨迹。

3月30日上午,3.30专案指挥部认为收网时机成熟,于是立即抽掉了开封市相国寺公安分局、州桥分局、南苑分局的120民警,和鼓楼区治安巡逻队的60名特勤队员,实施抓捕。

晚上十一点,抓捕行动开始。

最终,身份级别为“总经理”的高某和级别为“经理”的陈某被成功抓获。

凌晨五点,88名嫌疑人被安全押解回开封。

虽然连续作战17个多小时,但是民警和巡防队员们却放弃了休整。接下来,讯问88名嫌疑人的工作,仍是个极大的挑战。

采访:开封市公安局州桥分局治安大队负责人 孙佩:人员架构数量比较多,是呈金字塔形的。他们是全国流窜作案,不仅仅是在河南。最早是从江西景德镇,包括广西南宁地区、分叉发展过来到河南。

这个犯罪集团以“家”为基础单位进行运作。每个“家”由7到10人组成,人员身份按照等级划分,组织内级别森严。

采访:开封市公安局南苑分局案件侦办大队副大队长 张亚楠:每个受害人进来的时候,加入到这个组织的时候,都是业务员的身份,层级到什么地步呢,就是来的时候穿拖鞋,你没权利穿自己的鞋,把你的钱要过来之后,你才有权利穿自己的鞋。

民警在询问中还得知,狡猾的嫌疑人会精心挑选被骗目标。

采访:开封市公安局南苑分局案件侦办大队副大队长 张亚楠:家里的独生子女他们不骗,从事医学的他们不骗 ,被公安机关打击过的他们不骗。因为独生子女,家人会想尽办法找到他们。从事医学的,怕在饭里下药。被公安机关打击过的,怕和公安机关有联系。

目前,案件圆满告破。此次3.30专案组在开封、新乡、洛阳三地,共打掉15个犯罪窝点,刑拘105人,解救27名受害人。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来源:法治现场

编辑:华飞

2018年06月11日15:50 来源:法治现场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