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流供应链+区块链应用正式登场

物流供应链体系+区块链新闻信息发布现场。《半月谈》杂志社总经理王京忠主持

  人民法治网讯 (通讯员 付大庆)6月6日,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区块链研究中心,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召开有政府机关、科究机构、行业专家、企业主管、媒体代表等参加的物流供应链体系+区块链新闻信息发布会,专题研讨区块链技术在物流供应链中的实践与应用,演示应用区块链技术构建的物流供应链场景方案,宣布中国物流供应链+区块链应用正式登场。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付大庆致辞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付大庆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一系列重要思想,特别是最近在全国两院院士大会上要求要“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的重要指示,中心在借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经组织国内区块链专家反复论证,决定依托物流业实体企业,搭建中国物流区块链公有链平台,以推动我国物流业的健康发展和技术进步。

发布会现场

  付大庆介绍,物流产业被认为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动脉和基础产业,其发展成果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它既是国民经济正常运行的基础,也是民众日常生活的必须,还是未来战争的保障,更是抗御各类风险屏障。现代物流并不仅仅是把货物从一个地方运到另一个地方,也不是简单地储存和保管,而是注重把货物流动的各类信息准确地传递给行业、商家和顾客,使行业能够准确掌握本行业的基本状况和发展趋势,使商家能够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调整产品结构,使客户能够追踪货物从生产到提仓到交付到服务的整个流程。可以说,现代物流是集商品流、信息流、数据流、资金流、价值流为一体的综合体。

中科院专家技术中心专家组负责人,中国农业科学院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秘书长徐止开演讲

  物流专家、北京物流汽车商会会长田明介绍,物流是典型的点、线、面相结合的综合行业,也是最适合区块链技术应用的行业。用区块链搭建物流应用场景,可解决当前业界非常关注的几个问题:一是有效解决仓储管理、减少库存、控制成本,提高仓储在供应链体系中的效率和反应速度,实现仓储增值服务问题;二是有效解决物流服务中的规范和信用问题;三是有效解决业界各行其道、造成资源巨大浪费问题;四是有效解决物流端到端、门到门的配送问题;五是有效解决目前物流企业规模偏小的痛点,通过物流供应链+区块链将一些中小企业串起来,是业界的一大喜讯;六是有效解决我国物流企业在内部管控、产品、服务等方面的标准化问题,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七是有效解决跨界发展问题,实现跨界竞合,打下坚实、安全、可靠的发展基础。

密码学专家、区块链追溯创始人之一、北京首溯科技公司总裁魏磊解读区块链在物流业的应用

  中科院专家技术中心专家组负责人、中国农业科学院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秘书长徐止开,就区块链技术与物联网的深度结合,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密码学专家、区块链追溯创始人之一、北京首溯科技公司总裁魏磊,向与会代表解读了区块链在物流业的应用场景。

  《半月谈》杂志社总经理王京忠,总结了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的意见,概括为:物流供应链体系+区块链应用,应以企业和客户的需求为导向,以帮助企业提高质量和效率为目标,以客户至上、服务到家为理念,以数字化、标准化、智能体系建设为支撑,以创新发展供应链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为路径,以整合现有物流资源为手段,以打造大数据支撑、网络化共享、智能化协作的智慧供应链体系目标,实现产品设计、采购、生产、物流、仓储、销售、配送、服务等全过程高效协同的组织形态。与会代表一致感到,一个全新的物流供应链体系已经诞生,一个互联网+智能物流管理+区块链应用体系+供应链金融+公益福利的供应链生态圈必将成为现实。

天津百家送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海洋进行供应链+区块链商业模式和项目路演

  会上,天津百家送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海洋进行了供应链+区块链商业模式和项目路演,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开阔了与会人员的视野,拓展了大家的思路,业界代表参与热情高涨。最后,蓝天易货集团公司与欧体全装饰材料(上海)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蓝天易货集团公司与欧体全装饰材料(上海)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18年06月07日15:48 来源:人民法治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