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红是非多,龙虾又被谣言了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魏朝林文图

  核心提示|入夏,夜市火了。细心的食客会发现,火爆的美食圈,总少不了小龙虾的身影。咱郑州人爱吃小龙虾是出了名的,麻辣、蒜蓉、泡椒等各种烹饪方式让人爱不释口。小龙虾不仅味道好,营养价值也不低,它富含蛋白质,脂肪含量却很少,担心吃胖的美女们也能大快朵颐。小龙虾还含有虾青素和较高水平的锌、碘、硒等微量元素,可谓多种维生素集合体。

  但是,“虾”红是非多。日前,小龙虾吃多了体内会长寄生虫的消息让爱吃小龙虾的食客们捏了一把汗,真实情况是怎样呢?

  A

  小龙虾吃多了体内会长寄生虫?

  近日,一段视频在网络上流传非常广,视频中医生用镊子从患者的手臂伤口里夹出了几条虫子。这段视频的配文为“常吃小龙虾身体长出寄生虫”。此外,该视频还搭配有患者的医学影像。从图像上看,不但患者脑部有多个不明白点,全身、四肢也密密麻麻地分布着寄生虫,给人带来非常强烈的视觉冲击。该视频还配发了朋友圈图片,声称有多位学医的朋友转发,并明确指出:该患者之所以感染如此多的寄生虫,是因其喜爱吃小龙虾所致。

  表面上看,该视频有出处、有来源,甚至还有医生对于寄生虫防治的介绍,很具有迷惑性。但深究之下,不难发现其张冠李戴之处。该视频最核心的“证据”,就是密布寄生虫的医学影像。

  经查询发现,该医学影像拍摄单位是云南省某医院。原始新闻发生在2016年1月,由于生活习惯,患者常年食用生猪肉,因此不幸感染了猪囊尾蚴病,即俗称囊虫病。整个事件与小龙虾并无关联。

  B

  高温烹制后,完全可将寄生虫杀死

  那么,吃小龙虾会不会感染寄生虫?究竟该怎样食用才更安全呢?中国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罗恩杰教授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表示,小龙虾与其他淡水鱼虾一样,根据养殖环境、水质条件不同而容易有寄生虫存在。“在食用小龙虾时,要将其彻底煮熟。在温度和烹制时长足够的情况下,完全可以将小龙虾中的寄生虫杀死。”罗恩杰还提醒,无论是酒、醋还是芥末等调料,都无法有效杀死寄生虫幼虫,因此需尽量避免生吃。

  郑州市食药监局微信公众号对此辟谣:小龙虾容易有寄生虫存在,但高温烹制时,完全可将寄生虫杀死。早在2006年,原卫生部曾发布了一则“关于防止食源性寄生虫病发生的公告”,提醒食品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应对寄生虫问题采取预防措施:生产者要注意进货渠道;不提供可能被感染的生食水产品;使用专用工具和容器加工,避免污染;建议消费者避免进食生鲜或未经彻底加热的水产品和水生植物。

  专家同时也提醒,避免食用小龙虾头部,因头部含肝脏、胃、鳃等器官,容易散发很多污染物,包括寄生虫。

2018年06月07日10:12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