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烙画”咋做的 这些学生在校内看了制作过程

  6月9日,是我国第十三个“文化与自然遗产日"。6月4日,南阳市卧龙区组织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烙画”传承者走进中光厂学校,为孩子们带来一堂精彩生动的烙画工艺美术课。

  烙画素有“南阳三宝”之称。它是用温度在摄氏三百至八百的铁扦代笔,利用碳化原理,在竹木、丝娟、宣纸等材料上作画,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被列入第三批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当天,来自南阳市烙画厂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烙画"传承者,现场为孩子们讲解烙画艺术的历史与工艺,做烙画技艺示范,绝妙的烙画技艺让孩子们跃跃欲试,老师们现场手把手进行烙画技巧指导。非物质文化遗产“烙画"进校园现场气氛热烈,孩子们争先恐后一睹“烙画"风采。

  南阳市中光学校田校长说,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生动立体,很有创意,既丰富了学校的课堂内容,又为孩子们开阔了视野,零距离感受到民族文化的魅力。(通讯员 吕英民 张 琳


2018年06月06日10:16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