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阳这群人自费拍了19部微电影

  泌阳县有这样一群痴迷微电影的人

  他们已自费拍了 19部微电影

  《酒后吐真言》开机仪式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首席记者李钊通讯员周豫琳文图

  阅读提示|日前,一部由泌阳人自费、自演、自制的胡老大乡村系列微电影第19集《酒后吐真言》,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筹划、摄制,在大河客户端、泌阳在线、泌阳老乡网等微信平台和网站播放,点击率数万人次,网友好评如潮。

  一

  《酒后吐真言》,真实地反映了乡村干部与群众的关系,在扶贫工作中出现的种种问题。胡老大乡村系列微电影,是根据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驻马店市作家协会理事、泌阳县作家协会副主席邓敏的小说《流淌的乡音》改编而成。

  2015年8月,泌阳县电视台记者刘明一找到邓敏商议,想把邓敏创作的小说改编成微电影剧本拍摄系列微电影。刘明一和邓敏一拍即合,当场决定由顾曙光担任监制,邓敏担任编剧,刘明一担任导演,侯起、孙礼森负责摄像制作。消息传出,柴威、曲来军、曲生智、陈晓芳、王军绪、徐志高、张桂松、刘旭、张新敬等人积极参与。就这样,一群热爱微电影的人在资金不足、缺乏演员、没有经验的前提下,凭着一股追求梦想的热情,克服了诸多困难,成功摄制了首部微电影《配种》,并于金秋十月开始播映。《配种》反映了一位有着根深蒂固传统思想的农民在推广全国第一肉牛品牌——泌阳夏南牛人工授精技术中,观念得到改变的故事。

  就这样,几个人以传递正能量为主题,至今已成功拍摄19部微电影,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效果。胡老大乡村系列微电影丰富了人们的精神生活,成为泌阳县文艺园地的一朵奇葩,给泌阳大地增添了一抹文化的馨香。

  二

  胡老大乡村系列微电影,以泌阳县下碑寺乡角子山为背景,以一位名叫胡老大的农民为主线,反映了当下一位农民的生存状态,作品贴近生活,真实感强,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比如:《戒赌》,表现了几个赌博鬼戒赌致富的过程;《送礼》,反映了人们办事送礼的不良风气和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光辉形象;《竞选》,鞭挞了村委换届中贿选的不良现象;《乡音》,呈现了泌阳人民重乡情,团结抱团的精神;《进城》反映了一位农民到城市生活后的种种不文明行为,在城市文明创建活动的影响下,由不文明变文明的故事……

  参加拍摄的人员来自各行各业,有20多人。令人感动的是大家都是志愿参加拍摄,没有任何报酬。

  编剧、说戏、演出、拍摄、制作、播映,每一个环节都有条不紊地进行。无论刮风下雨,无论天寒地冻,无论盛夏酷暑,一群人凭着一腔挚爱,按时参加,没有怨言。顾曙光作为监制,每集都为大家安排好吃饭等事宜;邓敏作为编剧兼剧务,每编一集,就组织大家研讨,提出修改意见,组织拍摄,安排场景等;刘明一说戏排练,现场指导,忙得不亦乐乎;孙礼森在摄像过程中,为了选一个好镜头,有时得趴到地上,有时需要爬到高楼上,他在后期制作中,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甚至连饭都顾不上吃……

  在看重实惠的当下,许多人都一心想着挣钱,而他们却没有把拍摄微电影当作商业的谋生手段,心里始终藏着一个梦想,那就是为自己喜爱的微电影去奉献、去创造,为社会发展增添动力。有人认为他们是一群疯子,不可理喻。但他们认为,以微电影这个现代化传媒平台,鞭挞丑恶,弘扬正气,为大家创造快乐,值!

  面对未来,顾曙光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团结协作,不断提高拍摄制作水平,打造胡老大乡村系列短剧品牌,传递正能量,为树立泌阳形象,繁荣泌阳文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力量。”


2018年06月05日14:09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