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朝古都洛阳打造自己的身份证

  十三朝古都打造自己的身份证

  洛阳市创建“博物馆之都”开放各类博物馆68个,居全省首位

  龙门博物馆展品

  龙门博物馆展品

  开栏的话

  “两手一摸河洛文化,双脚一踩秦砖汉瓦。”

  洛阳,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著名古都,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和隋唐大运河的中心,其文化遗产灿若星辰,各类文化遗存十分丰厚。

  目前全市已建成开放各类博物馆68个,博物馆数量、种类、发展速度居全省首位,全国前列。其中,非国有博物馆49个,占据全省总数近“半壁”,且门类齐全、特色鲜明,藏品独具魅力,成为洛阳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新亮点。

  近年来,洛阳市博物馆事业蓬勃发展,博物馆之都建设初现规模。即日起,本报将陆续探访隐藏在民间的博物馆,讲述背后的故事。除了文字、摄影报道外,还将同步进行视频直播,积极传播展示洛阳优秀的历史文化资源,让文物成为洛阳故事的讲述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晓波文图

  核心提示|每逢周末或假期,洛阳市民刘阳有个习惯,喜欢带着孩子逛洛阳的各类博物馆。

  他说,洛阳市博物馆数量多,种类广泛,带孩子来参观,既能“遛娃”,又能让孩子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孩子也能找到自己的乐趣。

  在洛阳,像刘阳这样的家长不在少数,节假日不爬山不出游,带娃参观博物馆成了一种生活习惯。

  近年来,洛阳市委、市政府围绕加快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提出建设博物馆之都的发展目标。目前“博物馆之都”建设初具规模,博物馆群已成为古都洛阳的文化新地标,筑起了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的文化脊梁。

  【关键词】大数据开放各类博物馆达68个,居全省首位

  洛阳作为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4000多年城市史、1500多年建都史,拥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明。

  洛阳市文物局博物馆科科长李文初说,目前全市已建成开放各类博物馆68个,正在规划建设的有9家。其中,国有博物馆19个,非国有博物馆49个,博物馆数量、种类、发展速度以及每10万人博物馆拥有量,均居全省首位,全国前列。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4月,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显示,洛阳共计登录可移动文物419918件(套),占全省总量的近四分之一,居省辖市首位。这些都是洛阳打造博物馆之都最有价值、最具潜力的资源,为洛阳市博物馆事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据统计,2017年度全市博物馆共接待观众817万人次,其中,19家国有博物馆共接待游客389万人次,47家非国有博物馆共接待游客428万人次。“来洛阳,不到博物馆去看看,感觉非常遗憾。”今年牡丹文化节期间,不少外地游客有这样的感受。

  【关键词】大发展民办博物馆异军突起,占全省总数近半

  洛阳市民李女士是一名文博爱好者,近些年她和身旁的朋友都发现,洛阳民办博物馆数量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发展迅猛。她说,这些民办博物馆虽然规模不大,有的极具专业性,也有的是私人藏品,甚至还有些非常冷门,但都各有特色。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自2011年申报首批民办博物馆开始,洛阳“民办博物馆热”热度不减,目前已有民办博物馆49家。此前报道显示,河南目前已有博物馆、纪念馆340座,其中非国有达到114家,而洛阳民办博物馆数量占据全省总数近“半壁”,门类齐全、特色鲜明,藏品也是独具魅力。

  洛阳龙门博物馆,2003年开始筹建,2013年正式开放的民办博物馆,历经十年,将佛教艺术、河洛文明融于馆体建设和藏品布展中,并对古琴、汉服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活态传承。

  洛阳树威古瓷鉴藏博物馆,藏品主要是明清时期的民间瓷器,非常具有代表性。通过网络宣传,美国、澳大利亚、东南亚等地的华人也会前来参观。

  随着盗墓题材小说、电影的走红,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洛阳铲。洛阳还有一座以洛阳铲为主题的博物馆,展示了不同时期洛阳铲实物和图片介绍,介绍了洛阳铲的由来和用途。

  近年来,洛阳民办博物馆出现发展迅猛甚至“井喷”的情况,在李文初等业内人士看来,并不奇怪。

  他说,2012年,国家有关部门明确提出鼓励民间资本捐建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兴建民间博物馆、文化馆等文化设施。

  “洛阳是十三朝古都,历史文化名城,收藏家多,民间流散的文物多,爱好者多,文化氛围浓厚,这是个基础条件。”洛阳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员王支援说,其次,近些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物部门在政策等方面的扶持,让民间收藏家、爱好者实现了从个人收藏、喜好到开办博物馆对外展示的转变。

  【关键词】大规划博物馆之都的打造,成为洛阳旅游的新亮点

  去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洛阳市加快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将“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列为重点支持方面。

  洛阳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员王支援多年来一直关注和建议将洛阳打造成博物馆之都。

  他说,洛阳“博物馆之都”建设初具规模,初步形成了以洛阳博物馆为中心,以国有博物馆为支撑,以非国有博物馆为重要补充的博物馆展示体系。

  王支援说,洛阳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地下文物多,地面少,通过博物馆建设,可以把历史文化充分展现出来。同时,洛阳作为旅游名城,除了自然风光外,众多的博物馆应该打造成新的景点,适合不同游客的口味,让他们走进博物馆,了解历史,为历史而自豪,这对于提高城市的文化品位,提高市民素质,加快推进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都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据了解,围绕建设博物馆之都,洛阳市还按照“保护固态、传承活态、发展业态”的理念,不断加大博物馆、遗址公园免费开放力度,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文化遗产保护成果。


2018年06月05日11:25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