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亩林海绿天中

03 (1)

  驻马店市薄山林场,山上的槭海松林郁郁葱葱。河南日报资料图片

  □河南日报记者杨晓东

  5月29日,驻马店市薄山林场,一年中最美丽的时节:山上的槭海松林郁郁葱葱,山下的薄山水库一碧万顷,艳阳高照,微风吹拂,无声的大自然向人们展示出勃勃生机。

  薄山林场副场长苏万祥告诉记者,薄山水库是驻马店市饮用水源地之一,环湖10万亩山林守护着这片洁净的水域,林场130多名职工守护着这片山林。自1954年林场建立,60多年过去,这片山林有过伤痛沧桑,也有过辉煌繁盛,但爱林护林的理念,在一代又一代林场人中传承。

  在林场的最高峰凤头山瞭望塔,每年10月到次年5月的防火季,守林人孙向东都要在这里24小时值守,没有水没有电,更没有人陪伴。无论白天还是黑夜,孙向东都保持警惕,紧紧盯着每一处易燃点。

  “春雨就是跳舞的精灵/大山和湖面是你的舞台呀/百里长卷的薄山山水画屏……”10年坚守大山,虽然孙向东的语言表达能力有所退化,但他从寂寞中发现了美丽,从坚守中活出了价值。在他眼中,薄山林场是一片神奇的土地:狐狸、獾、松鼠甚至野猪都是他的朋友,野生的半夏、桔梗、益母草、金银花让他痴迷,变幻莫测的湖光山色更让他诗情大发。

  “孙向东是驻马店林业人的一面旗帜。”驻马店市林业局局长陈黎深情地说,他是全国绿化奖章的获得者,被称为薄山林场的“守护神”“守望者”,正是有了孙向东这样的守林人,驻马店市近130万亩公益林才能枝繁叶茂,秀美的天中大地才能愈加苍翠。

  “霜皮溜雨四十围,黛色参天二千尺。”在驻马店市泌阳县马道林场,3000多亩的火炬松林高大挺拔、参天蔽日。上世纪70年代,富有远见的驻马店林业人提出,这里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空气湿度大,美国火炬松应该能够在这里安家落户。1975年,他们用1斤黄金换回了1斤原产于美国的火炬松种子,几年后试种成功,马道林场便成为我省唯一的火炬松母松林繁育基地,这就是当地广为流传的“一斤黄金一斤种”的故事。

  “能够与这片松林共成长,是一名林业人一生中难得的机遇。”在此守护火炬松的护林员告诉记者,林木也有生命,只有相互融入,才能和谐共处。

  据陈黎介绍,2015年驻马店开始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已超过30%,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3.2%,先后完成铁路、省级以上公路高标准绿色通道建设1600多公里,县乡道路、村级道路绿化建设1.2万公里,完善提高农田林网建设650万亩。

  “2017年全市优良天数240天,同比增加了23天,创建森林城市所带来的生态效果已经初步显现。”驻马店市市长朱是西表示,驻马店160多座大中小型水库犹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数百万亩森林是大自然丰厚的馈赠,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在这里显得尤为重要,驻马店干部群众有责任有决心把这笔宝贵财富代代传承!


2018年06月03日08:31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杨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