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武官村吴家大院将重现昔日风采,令人瞩目

  王天定 文/图

  初夏,到安阳市殷都区武官村吴家大院参观的人们络绎不绝。

  这里,曾是国宝司母戊鼎的埋藏保护处,系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吴家大院,曾经兴盛,也曾衰落。据武氏家谱记载,吴氏先祖原籍安徽寿县人,十六世纪明朝年间,吴氏投奔在安阳做官的舅父,定居武官村。吴家鼎盛时期,村子里有九门相照大院4个,传代20多辈,是武官村第一大家族。

  1939年春,吴氏家族吴培文在西北岗的吴家柏树林整修祖坟时,发现了司母戊鼎。为免遭日本侵略者盗抢掠夺,吴培文带领众弟兄,于1939年3月19日晨将司母戊鼎挖掘出土, 藏于吴家大院焚书坑内。后因汉奸告密,日军多次到吴家大院搜查,吴培文用中国人的民族骨气和智慧,先后三次将大鼎转移到吴家大院西屋马棚、东屋草料房,用赝品铜器瞒过日军搜查。司母戊鼎在吴家大院东屋埋藏保护历时八年之久,躲过了日寇掠夺,维护了民族尊严。1946年,国民政府第31集团军将大鼎挖出,作为蒋介石的寿礼运往南京,存放在前中央博物院筹备处。1959年大鼎被运往北京,安放在中国国家博物馆。

  目前,吴家大院很多房屋已经残垣断壁,但仍能看到当年的风貌,有的老房子仍有后人居住。

  近些年,吴陪文的孙子吴苏桉在武官村创办了河南司母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他跑遍了很多博物馆、图书馆收集有关铸鼎资料,研究青铜器的雕刻铸造技艺,开始铸鼎,终使这一中华民族文化瑰宝得以传承光大。

  2017年,吴苏桉又在武官村建起了殷商文化演艺坊,向人们展示青铜器原始陶范、开模等工艺流程的奥秘。

  今年春季,由武官民俗文化村旅游股份公司投资,民俗文化村里修缮的首座四合院已经竣工,这里的吴家大院也将逐步得以修复。不日,吴家大院将重现昔日风采。


2018年06月01日07:34 来源:王天定影像 责任编辑:杨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