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一个小山村,夏日家家挂门帘 ,文化厚重看点多





       安阳市殷都区都里镇太行深山区有个东郊口村,它虽是该镇最偏远的一个小山村,但因这里有独特的民俗,厚重的文化,越来越受人们关注。

       这个小山村位于太行峡谷里的漳河岸边。驱车前行,要爬上南天门,翻下十八盘,道路崎岖,坡陡弯急,惊险刺激,很多司机都想到这里检验一下自己的车技。

       虽值夏日,东郊口村很多农家门口仍挂着布门帘,有的布门帘上还绣有漂亮的花纹图案,以展示女户主的灵巧手艺。掀开门帘,映入眼前的是大红“福”字或吉祥对联,令人倍感温馨。走进农家院,哇!这里的人们竟然生活在一个大蚊帐里,整个院子被细纱帐覆盖,里边干净整洁,没有苍蝇蚊虫。

       东郊口村人爱干净,会享受生活。村里不仅农家院干净,每条大街小巷也没有污水,不见垃圾。整洁的街道如人们纯洁的心灵,人们用勤劳的双手打造出了美好家园。

       东郊口村历史文化很厚重。这里与河北涉县、磁县一河之隔,与林州市毗邻。豫冀文化相融相传,村里有古庙、有清代石碑、有冀豫两省人往来的古道,500年的古檀树至今仍枝繁叶茂。

       东郊口村因地域偏远,过去交通闭塞,一直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村里53户人家有18户是贫困户。在脱贫攻坚中,村里通过发展光伏发电,有了集体收入;新栽种110亩花椒,使村民有了新的脱贫增收产业;通往村里的盘山路得到了扩宽硬化,村里建起了文化墙和文化广场,街道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观。目前,一个以独特地理环境、独有山村风情吸引人的乡村旅游新景点正在东郊口村形成。



     

    走河南,看变化,加关注!



2018年05月25日21:29 来源:微信-王天定影像 责任编辑:张培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