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景】怀疑加油机少加了油怎么办?记者带你到质量技术监督局长知识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 文/图/视频)在生活中,你有没有特别留意水电气表或出租车计价器上,是否贴有强制检定的合格证?怀疑加油机加少了油,买菜时电子秤缺斤短两,血压计测量不准,又该怎么办?5月17日,在第19个世界计量日到来前夕,省质监局举办了世界计量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暨《河南省计量史(1949—2014)》发布仪式,带给大家更好的普及计量知识。

  “很多老百姓都以为计量是量量尺子,秤称重,这也对,但不全面。”河南省质量监督局局长唐远游告诉大河网记者。而此次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大家能够更好的“关心计量,参与计量”。

屏幕快照 2018-05-18 下午12

河南计量科学研究院的工程师周强正在操作分布式光度计。


实验室内工作人员正在对取样的沙子进行检测。

  经过一次次的消毒,大河网记者穿着鞋套踏进了实验室的大门,身穿白大褂的工程师们正在各自的房间内紧张的忙碌着。只见房间内各种仪表闪烁不停,有电子显微镜下放大四千倍的沙子,有测试液晶显示器偏色的仪器,走廊的另一端,一间暗室里检测灯管的大型设备旋转不停。“这种灯管主要用于夜间的道路照明,”工程师周强指着这台分布式光度计告诉大河网记者。“仪器是通过光线来回的折射,从而模拟出十余米高的路灯投射在路面上的照度情况,测得合格的照度后,更能保障着夜间司机的行车安全。”参观下来记者收获颇多。计量已经从古代的度量衡,渗透到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成为促进科技进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防安全的重要技术支撑。同时计量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新能源发电、国际碳排放交易等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今年世界计量日的主题为“国际单位制的量子化演进”。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唐远游表示,我省要把握国际单位制量子化演进这一重大契机,加快建立新一代高准确度、高稳定性的计量标准体系,以及计量监管体系和计量服务保障体系。加快培育河南先进测量装备制造业发展壮大,全面提升河南计量工作的现代化水平,努力推动全省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作为活动的一部分,来自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计量司负责人谢军,和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唐远游共同为《河南省计量史(1949—2014)》新书发布揭幕。该书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河南计量工作的历史性变革,充分展现了新中国成立65年来河南计量事业的发展历程和重大成就,标志着河南计量工作事业的发展进入新时代。

屏幕快照 2018-05-18 下午12

检测充电桩的通电情况设备。


来自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计量司负责人谢军,和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唐远游共同为《河南省计量史(1949—2014)》新书发布揭幕。



该书展分展现了新中国成立65年来河南计量事业的发展历程和重大成就,标志着河南计量工作事业的发展进入新时代。




2018年05月18日14:56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