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专家学者共聚“造字鼻祖”仓颉故乡 共话汉字之美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中国文字博物馆学术委员会主任宋镇豪宣布中国鲁山第二届世界汉字节开幕

        大河网讯  5月13日,第二届世界汉字节在河南鲁山举行 ,国内外的专家学者、文艺界人士和社会各界群众5000多人参加了汉字节。


        为海外专家颁发仓颉艺术勋章、仓颉文化贡献奖证书


        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仓颉文化艺术研究院授牌


        书写中国公益基金助力中国(鲁山)第二届世界汉字节,捐赠价值280万元汉字规范书写教材、书法云平台及师资培训。


        中国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中国字就是汉字,汉字是中国人的魂,是中国文化和中华文明的根。世界需要中国汉字里的智慧,中国人需要有自己的文字节,这正是设立世界汉字节的初心所在,这是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传承历史文明、实现文化自信的有效举措。


        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讲话


        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赵树栋讲话

        平顶山市政协副主席、平顶山市社科联主席李建华发言


        鲁山县人民政府县长李会良致辞

        第二届世界汉字节由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中国先秦史学会、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主办,由海外华人书法家协会、平顶山市社科联、平顶山市炎黄文化研究会、平顶山学院、平顶山市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平顶山市文化产业研究院、鲁山县炎黄文化研究会、鲁山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鲁山县仓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鲁山县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

        仓颉是造字鼻祖,仓颉造字开启了人类文明,仓颉文化,更是中华文明的原点文化。鲁山仓头乡古称仓子头,因纪念仓颉而得名。这里拥有全国唯一的集造字台、祠堂和墓室于一体的古建筑和独特的一墓三坟古墓葬制。仓子头有着丰富厚重的内涵:“仓”为君上一人之意,也寓船舱、字仓和粮仓;子是对仓颉的敬称,有了仓子,才有后世的老子、墨子、孔子等诸子;“头”寓意仓颉是仓姓的源头,是文字的源头,是“天雨粟”的源头。




        鲁山这片神奇的土地,发生了众多神奇的故事,留下了很多神奇的遗迹,奇山、奇水、奇石、奇泉,奇村、奇洞、奇窑、奇井,奇名、奇地、奇文理、奇葬制,民间的神奇传说与上古遗址相印证。仓颉陵周边有西周古墓群等密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迹,独特的优势奠定了古仓子头在厚重华夏文明中的重要历史地位,仓颉文化成为鲁山历史文化元素的代表。仓头村被省政府命名为历史文化名村,并列入传统村落保护名录,仓颉造字被列入平顶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鲁山县实施了“生态建县、旅游兴县、农业稳县、工业富县、文化强县、依法治县”的发展战略,以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为契机,努力把鲁山打造为闻名遐迩的“智慧之都、家纺之都、花瓷之都、爱情圣地”。 举办世界汉字节,即是打造鲁山“三都一地”的一项重要举措。

        2017年5月,首届汉字节在鲁山县仓头乡成功举办,新华网、央视网、人民网等多家新闻媒体全程跟踪报道。与会的专家学者对世界汉字节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仓子头“文字始创地、史官肇任处”历史地位的充分肯定,为汉字走向世界、让世界接受汉字思维迈出了历史性一步。

        汉字节成功举办,也成为鲁山全域旅游的新引擎。该县抓住机遇,以“世界汉字节”为主题,以文化旅游为龙头,以旅游业的融合式发展为动力,积极推进特色小镇、一村一品、精准脱贫工作,实现人民群众共同富裕。


       举办世界汉字节是践行文化自信的具体体现,是推动文化繁荣的有效举措,将更好地保护中华遗产、凝聚民族力量、传承东方文明、弘扬汉字文化, 为实现中国梦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开幕式上,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赵树栋为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仓颉文化艺术研究院授牌,举行了书写中国公益项目精准扶贫捐赠仪式。开幕式文艺演出精彩纷呈,气氛热烈。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歌唱家廖芊芊莅临现场,献唱助兴,《龙的春天》《我的中国梦》高亢有力,回味无穷。“中国(鲁山)第二届世界汉字节——中国国际书画名家邀请展”展览面向国内知名书画家约稿,并特别邀请海外书法家协会39个成员国代表成员提供优秀作品。


        第二届界汉字节通过文化高峰论坛、国际书画展,传统古刹大会、万人签字活动等,让世界认识仓颉、了解仓颉、宣传仓颉,让人们感恩仓颉!


        第二届世界汉字节的成功举办,鲁山智慧之都进一步得到彰显,仓颉文化进一步走向了世界。(蔡长伟 师红军)


2018年05月13日15:09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