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景】身边灾害咋应对?河南防灾减灾综合宣传演练活动告诉您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5月11日上午9时,河南省5·12防灾减灾综合宣传演练活动在郑州CBD如意湖广场举行。活动现场除了展示水上救援演练、家庭火灾模拟消防演练、公交车事故逃生演练等,还为参观群众准备了各类灾害互动体验设施,吸引了不少市民亲自一试,并为此大排长龙(见视频)。

  准备实施急救

  天公不作美,时有小雨,却浇不灭大家了解防灾减灾知识、体验各类模拟灾害救援设备的热情,在VR消防模拟体验设备前,便排了好多想“身临其境”增强动手能力的群众。活动接近尾声,还有不少人在排队。“排了好久才到队首,今天没法尝试真是比较可惜。”一位女大学生感慨道。

  水上救援

  不少民间救援组织也参与了此次活动,其中便有郑州蓝天救援队。记者到达现场时,队长李志鹏正在给群众讲解救援专用绳索的名称和用途。提到蓝天救援,李志鹏说:“郑州蓝天救援队是一支纯公益的民间救援组织,除了救援我们还从事各类城市体育赛事的保障,以及进社区、进校园的公益宣讲。”

  公交车火灾急救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个防灾减灾日,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此次宣传周活动主题是“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其目的就是进一步唤起全社会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增强灾害风险防范意识,普及灾害自救互救知识和技能,推进各级综合减灾能力建设。

  模拟家庭场景扑灭插线盘着火

  鉴于城市发生灾害后影响大、损失重的特点,防灾减灾综合宣传演练活动进行了城市内涝应急救援、家庭火灾模拟消防演练、公交车事故演练、地震避险逃生演练。整个演练涉及公安、消防、医疗救护、群众、学生等行业及人员,既有很强的实用性、实战性,又有很强的观赏性。

  救灾帐篷

  透地“D”波应急通信系统

  市民聆听各类警报信号

  市民拿起救援工具了解用途

  领取消防宣传纪念品

  观看地震宣传展板

IMG_4480

  现场讲解水上救援

  


2018年05月11日18:42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杨剑 审核 :郭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