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河南人·奋斗趁青春】河南小伙获赞中国版“蜘蛛侠” 登罢央视春晚再上五四晚会

  编者按

  青年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又到五四青年节,大河网特别策划了“最美河南人·奋斗趁青春”系列报道,选取我省各行各业的青年骄子,以他们的追梦路上的奋斗故事,展示我省青年才俊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的新作为。

  大河网讯(见习记者臧小景)他是中国首个蜘蛛侠,是国内高空表演不携带任何安全措施的第一人。5月2日,曾经参加过2018年央视春晚、有中国“蜘蛛侠”之称河南小伙郭成正在加紧彩排央视五四晚会,在彩排间隙,大河网记者电话采访了这位钢丝绳上的“蜘蛛侠”。

  “我会不断学习,推出新的作品和形象,根据央视这次的五四晚会主题,我演出打造的是未来英雄形象。”郭成向大河网记者透露,今年五四晚会将推出新形象。

  郭成今年34岁,河南商丘人。“我从小就有一个英雄梦,2003蜘蛛侠电影上映,并很快风靡全球,这部电影给了我创作的灵感。电影中蜘蛛侠有一个蜘蛛丝,而我在演出中的钢丝也是丝,为了克服钢丝上的视线问题,我花费了一年时间,一年里几乎天天在钢丝上锻炼,钢丝绳在我生命里无处不在。通过将蜘蛛侠和钢丝结合,自编自导自演,创意表演蜘蛛侠节目于2008年和观众见面。”郭成告诉记者。

  舞台演出10多分钟,准备道具20多个小时,绝妙的演出,背后是18年如一日的高强度训练。每天用3到5个小时练功,跑步10公里、压腿500下、仰卧起坐500个、引体向上500个、踢腿1000个……郭成通过汗与血的付出,打造出了一种新颖独特的表演方式。

  2012年,他获得中央电视台《我要上春晚》年度人气之王,被誉为中国“蜘蛛侠”;同年郭成受邀参加上海东方卫视《东方直播室》访谈,参加安徽卫视《势不可挡》获得周冠军;2012年至2013年期间,郭成先后登上了CCTV-3回声嘹亮、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颁奖典礼、六一晚会、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圆梦达人等舞台;2018年,郭成在央视春晚舞台上顺利完成16米高空自由摆荡,10秒36个跟头、倒立、飞行动作,台下掌声如雷……郭成凭借着一身高空绝技征服了亿万观众的心。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董卿说,他是用生命在演出。他受到《我要上春晚》评审嘉宾刘签、辛晓琪、捞仔的高度赞扬,受到《势不可挡》栏目评审嘉宾周群、明道、黄健翔的一致认可。

  “杂技对身体的柔韧性要求非常高,我没有童子功,起步晚,靠的是勤学苦练。优秀的杂技演员不仅要求身体好,更要看你愿不愿意练,勤能补拙,我只有通过比正常杂技演员高两倍的训练强度才能在这个年龄保持体力和柔韧性。”郭成告诉记者。

  “我要把单人高空软钢丝表演发展成为多人表演,我的梦想是想拍一部杂技电影。”郭成说。从艺18年,坚守如一日,郭成的演出将武术和杂技结合起来,实现了对国粹文化的继承和创新,他用奋斗阐释了什么才是青春。


2018年05月04日12:00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