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黄河滩,进城当市民,镜头留住长垣罗家村历史影像

长垣县浦东办事处新修一条宽阔的城市公路,路边新盖起了一座座高楼,这里就是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安置点。武丘乡罗家村的680户村民将乔迁新居,成为县城的新居民。

罗家村地处黄河滩区,有5个自然村,与山东东明县、我省濮阳县毗邻,是该县最偏远的一个村。这个村的历史并不长,村民都是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末“三年自然灾害”时,从周边各地迁至的。他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开垦黄河滩区,度过了灾荒,在此安家落户。但是,这里地域偏远交通不便,还经常遭受黄河水患,村民盖房子要拉土垫庄台,庄台越垫越高,村民收入与堤外人的差距越拉越大。

国家“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项目实施后,罗家村成为该县首批搬迁村。乡干部介绍说,该乡今年要搬迁两个村,罗家村搬迁在6月份就要启动。明年,这个乡启动搬迁村将达10个。

走河南,看变化,加关注!

2018年05月04日10:24 来源:王天定影像 责任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