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豫剧《常香玉》首演

  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豫剧常香玉》于2018年4月14日14时30分在“香玉大舞台”启动首场演出。该剧将于今年中旬开展全国巡演活动,贯穿豫晋陕甘、津冀鲁皖8个省市的12座城市,演出24场。

  现代豫剧《常香玉》讲述了豫剧大师常香玉在2004年6月1日生命即将走到尽头的弥留之际,开始对自己八十一年人生历程的回望:一个名叫张妙龄的小女孩儿,因为唱戏被族人逐出家门,小小的舞台成了她心灵的家园。她渴望在这里找到平等做人的权力和尊严,在流离失所的演艺生涯中,历尽艰辛终成“豫剧皇后”。但在达官贵人眼里,她依然是一个可以随意凌辱的戏子。是解放军救了戏班,一声“同志”的呼唤,让常香玉找到了做人的尊严,感受到了人间温暖。从此,她把对党和人民的感激化作歌声唱遍大江南北,把毕生精力献给了她挚爱的人民,终成一代艺术大师、人民艺术家。

  该剧运用独特的艺术想象,将视角对准人物心灵,细腻而真诚地展现主人公的心路历程。诗化的风格追求,空灵、唯美的舞台呈现,老、中、青常香玉穿越时空对话交流的结构样式,形成了一种崭新的“自传体戏曲”,为戏曲现代戏长廊增添了一部风格独具的艺术作品,是一部具有较高的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艺术佳作。

  常香玉是我国唯一获得国务院命名的“人民艺术家”荣誉称号的文艺工作者,她是河南的文化品牌,其动人事迹和人格魅力具有极强的感召力,现代豫剧《常香玉》以其名字冠名,现已成为河南豫剧的经典剧目,具有跨越地域的全国性意义和跨越时空的长久性影响。

  现代豫剧《常香玉》展示了人民艺术家爱党爱国、心系人民的崇高精神,戏比天大、艺无止境的艺术境界,德艺双馨、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让观众在欣赏铿锵豫韵的同时,于心灵深处产生共鸣和感动,充分发挥戏曲艺术文以载道、以文化人的价值属性及社会功效,极具思想宣传与教育意义。这次借助国家艺术基金这个有力的文化平台而开启的全国巡回演出,是“传承豫剧艺术、弘扬中原文化”的有益尝试和有力推动,戏比天大德艺馨、谁说女子不如男的豫韵旋律势必会在各地观众中经久回旋,再度传唱。

  由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王惠领衔主演的豫剧《常香玉》,是一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中国好故事”,自问世以来,深受欢迎,广受好评。相继荣获“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评比展演”一等奖,第八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和“观众最喜爱剧目”奖、“观众最喜爱演员”奖,第十二届文华剧作奖、文华导演奖、文华舞台美术奖和3项文华表演奖,中宣部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2011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精品剧目第一名,中国戏曲现代戏“突出贡献奖”等殊荣。

  该剧曾4次应邀进京演出,2008年“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全国现实题材优秀剧目展演”、2011年“庆祝建党90周年五大地方戏曲献礼演出”、2017年“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和“国家大剧院十周年戏曲邀请展”,其中3次都是作为河南省唯一受邀的文艺院团,也是唯一入选的豫剧剧目荣登国家大剧院。不仅为国家大剧院增添了余音绕梁的中州豫韵,也为北京各界观众留下了极具中原特色的文化记忆。

  河南豫剧院副院长、一团团长王惠表示:“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正是有了国家艺术基金的有力支持,让我们有机会把这部精彩剧目送给各地观众,送给全国人民,使人民艺术家常香玉‘戏比天大、德艺双馨’的精神在新时代更好的传承与发扬。我团也将以此次巡演为新起点、新征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继续用一流的心境创造一流的艺术,为人民演好戏,把中国故事讲述得更加生动精彩!”

  在首演后的研讨会上,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的专家们对演出的效果非常满意,谭静波、王明山、王红丽等专家畅抒己见,一致认为这是一部相当成熟的剧目,一部非常成功的作品,一部卓有成就的经典,把豫剧的舞台呈现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借助国家艺术基金的大力资助,相信这次巡演一定会用于豫剧的形式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河南故事,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文化基因靓起来,为新时代的豫剧、新时代的河南锦上添花。

  据悉,该剧启动首演后,将开启24场的全国巡演。巡演的第二场将作为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展演剧目,于4月18日晚在河南省人民会堂为海内外华人及嘉宾精彩上演。


2018年04月16日17:05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