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成昆线穿山越岭 窗外风景美如画

4月中旬,中新网记者从四川德昌乘火车或汽车,穿越群山峻岭,行走于成昆铁路沿线,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大小凉山的变迁,欣赏沿途美丽的田园风景。

“要致富 先修路”,1970年7月1日成昆铁路通车,如今该条铁路已运行了48年,全线有隧道427座,桥梁990座,是国家I级单线电气化铁路。图为阳光下,成昆铁路沿线的村寨与梯田。

成昆铁路德昌境内,一货运列车正通过铁路大桥,下方是京昆高速公路。

成昆铁路越西段附近,梯田已灌满水准备栽秧。

成昆铁路线小站上等候通行的列车。

成昆铁路通车后,大小凉山彝族民众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座座彝家新寨拔地起,茅草房已消失,村村用上了电,通上了水泥路。成昆铁路“乃托展线”位于白果与越西车站间,形成了上中下共三层线路重叠,为此,专门增设了白石岩车站。

成昆铁路沿线风景如画。

成昆铁路普雄车站外的梯田美景。

成昆铁路小站上乘车的民众。

为方便成昆铁路沿线民众农副产品的运送,“扶贫慢火车”专门设立了货车箱。

放学回家的初三学生洛俄建平正在火车上看书学习。

“扶贫慢火车”上玩手机的男子。

据悉,因成昆铁路系单线铁路,运力早已不能满足沿线客货运需求,一条新的成昆复线铁路正抓紧建设中。不久的将来,彝族同胞们的出行也将更加快捷和方便。

2018年04月16日0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