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景】《朝阳沟》创演60周年研讨会在郑举办 见证河南豫剧魅力长盛不衰

  

  大河网讯(记者 李昊阳 文/图)亲家母,你坐下,咱们说说心里话......无论你是否是个戏曲爱好者,相信你都会知道这是来自现代豫剧《朝阳沟》当中的唱词。3月29日,跨越世纪的交响豫剧现代戏《朝阳沟》创演60周年研讨会在郑举办。研讨会上艺术家齐聚,对《朝阳沟》的思想价值、艺术价值、文化价值、历史价值进行深入研讨,专家积极发言。此次研讨会不仅全面解读了《朝阳沟》现象的文化内涵和文化启示,还为更好地总结豫剧现代戏的成就与经验,传承和发展豫剧现代戏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

  据大河网记者了解,此次的研讨会属于跨越世纪的交响豫剧现代戏《朝阳沟》创演6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一部分。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主办,河南豫剧院、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省戏剧家协会、河南豫剧院三团等承办,活动从3月持续至11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60年风雨盛演不衰,《朝阳沟》已成几代人的集体记忆

  《朝阳沟》创作于1958年,是已故著名编导杨兰春大师的代表作。当年,《朝阳沟》一亮相便在全国引起极大关注,河南豫剧院三团因此成为全国创作生产现代戏的“红旗剧团”。至今该剧已在全国各地演出近5000场,演员已更替到了第四代。同时,《朝阳沟》还被京剧、评剧等诸多剧种移植,并被翻译成多种文字,外文版本已有20多种,成为一个时代的文化符号。

  独特风格唱就河南地方戏的翘楚——《朝阳沟》

  《朝阳沟》属于豫剧流派中的现代派,主题音调是选用的豫剧的传统豫东调“二八板”旋律,同时又融入了豫西调“二八板”的素材,两者相容反而形成了一种崭新的音调。既有豫东调的欢快、活泼,乖巧、花俏,也有豫西调的深沉、含蓄、委婉、大方。开头朴实自然,中间过渡合理,结尾照应巧妙,非常适合观众尤其是广大的农民观众的欣赏口味。《朝阳沟》的成功,也说明河南豫剧的魅力长盛不衰。

  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对豫剧“走出去”表达自己看法。

  河南豫剧院三团团长贾文龙对参与此次研讨会的专家、嘉宾表示感谢。

  专家们各个聚精会神听会。

  现场汇聚了许多老艺术家。

  研讨会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一位专家精彩发言之后现场掌声不断。

  一位专家全神贯注倾听其他人发言。

  专家们积极发言,提出很多有利于豫剧发展传承的意见及建议。

  专家们对《朝阳沟》的传承发展及演绎部分都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希望豫剧发展的同时,再创《朝阳沟》奇迹。

  会前,参与此次研讨会的专家及嘉宾合影留念。


2018年03月29日17:54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魏蔚 审核 :郭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