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景】这个春天,赴一场杏花与汝瓷之约 寻芳与寻宝可兼得!

  大河网讯   杏花堤上汝瓷青,浸芳沐雨想翠容。已于3月24日开幕的汝州市第七届杏花旅游文化节,今年因弘宝汝瓷举办的“汝瓷文化面对面”活动而大放异彩。近万名户外运动、摄影和旅游爱好者在品味杏花芬芳之余,在弘宝汝瓷文化园,面对面聆听了汝瓷烧制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范随州、王振芳夫妇对汝瓷文化传承的现场讲解。

  在“汝瓷文化面对面”活动中,趣味横生、惊喜不断的是“百万寻宝”环节。寻宝卡从60元到1000元面值不等,每一种寻宝卡都可获得不低于额值的“宝物”。来自洛阳市洛龙区的张先生一家四口,购买的是1000元、可供四人使用的全家福寻宝卡。他们在登山途中,与其他家庭一起沿路参加了设置在自然山景中的“小试身手”“按图索宝”“古村探宝”和“尽入囊中”等寻宝行动。通过文化志愿者的现场宣讲,张先生一家加深了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汝瓷的了解,顺利完成拼字、拼图游戏,拼出了汝瓷的天青、天蓝、月白、豆绿四种釉色,以及梅瓶、荷口瓶、莲花碗、弦纹樽等四种汝瓷经典器型图案。全家人一路闯关答题成功,最终不但获得了远高出票面价值的弘宝汝瓷精品,而且现场观摩了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范随州单手拉坯的绝活儿,孩子们也真刀真枪地在汝瓷艺术陈列馆内体验了手拉坯制作技艺。

  张先生喜不自禁地告诉记者:“我们免费体验了汝瓷烧制技艺,参观了汝瓷生产工艺,欣赏了书法名家名作,还喝到了用山泉水冲泡的软枣、连翘山茶,吃到了汝州名吃‘张府小厨’的特色美食……满载而归,不虚此行。孩子们在游戏中惊喜找到的‘宝物’——弘宝汝瓷茶具精美实用,带回去送长辈再合适不过了。”

  据介绍,弘宝汝瓷文化园是一个集科研、展示、教学、观摩、体验、文化、旅游为一体的一个综合性园区,也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功能最全的汝瓷文化园区。弘宝汝瓷文化园距林汝高速公路大峪收费站6公里,距大峪镇政府5公里,交通便利。园区风景优美,曲径通幽,有古村寨、千佛崖、望佛台、静心台、同心树、吉祥三宝、千年古井等众多自然景观。

  抬头见佛,低头寻宝。你有多久未曾亲近自然了?

  无论你是独行侠还是全家总动员,漫山的杏花,你不来她不老,还有一幅藏在落叶、石缝和古树间的寻宝图等你开启。4月7日前,去赴一场自然与人文的天作之约吧。山中杏花与弘宝汝瓷都在等你,约会地点就在刚刚揭开面纱的汝州市大峪镇班庄村弘宝汝瓷文化园,全国艺术陶瓷界唯一的汝瓷院士工作站所在地。倘若事务繁忙的你,注定是要错过杏花节的,那么4月7日之后每逢休息日,弘宝汝瓷都会在原地等你。

  寻宝之约,不见不散。(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2018年03月28日18:17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