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汝城县新春“装故事”演绎古今传奇

  “装故事”活动所到之处,人山人海,锣鼓喧天。郭伟兵 摄

  “装故事”队伍吸引了众多观众。郭伟兵 摄

  “装故事”队伍吸引了众多观众。朱桂花 摄

  富贵图故事,小朋友扮演的故事人物活灵活现。 朱桂花 摄

  “装故事”队伍走街串巷。朱桂花 摄

  牛角挂书故事。朱桂花 摄

  造型各异的“装故事”队伍。朱桂花 摄

  2月23日,正月初八,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举行当地独具特色的大型春节民俗活动“装故事”。当天,汝城县街头,爆竹声声、锣鼓阵阵,天真无邪的小孩装扮成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的模样,站上三尺木阁台,由身强体壮的村民抬着,共同演绎了富贵图、穆桂英挂帅、半条被子、拾手镯等十余个古今传奇故事。

  汝城是“千年古县”,是“湖南省历史文化名城”,境内土桥镇还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孕育、发展、保存、传承了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装故事”是当地独特的民间文化活动,迄今已有数百年历史,主要反映古代戏剧和现实生活中所发生的典故、传奇或具有诗情画意的事情,属于脸谱化、服装化的娱乐戏,每台“故事”都能完整地表现出一段传奇故事。


2018年02月24日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