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浦江曹源纸会闹新春 传统民俗吸睛十足

  首先迎面而来的是“麒麟喷火”会桌 潘斐斐 摄

  中新网金华2月23日电(记者 奚金燕 通讯员 潘斐斐)23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曹源纸会,在浙江省浦江县杭坪镇曹源村热闹开演。一张张造型生动、栩栩如生的会桌,为十里八村的乡亲们奉上了一场文化饕餮盛宴,现场人气爆棚、吸睛十足。

  浦江迎会俗称“抬阁”,分人会、纸会、人纸合会三种,当地最有名的是寿溪的人会、马桥的人纸合会与曹源的纸会。其中曹源纸会始于清朝乾隆年间,最初是民间庙会时进行的一种祭祀活动。纸会先用竹篾在会桌上扎出轮廓骨架,然后糊上纸,再用颜料装点而成,各种表演动作由多条拉线机关控制。

  上世纪初,当地每次举行九龙庵庙会,就有东岭的舞狮和曹源的纸会等传统民间表演活动。地方特色浓郁的曹源纸会表演在当地小有名气。

  现场人气爆棚、吸睛十足 潘斐斐 摄

  只见演出现场,首先迎面而来的是“麒麟喷火”会桌,只见会桌上的童子骑于麒麟之上,一路威风凛凛喷火而来。紧随其后的是“兰梅纺纱”“三打白骨精”“磨豆腐”“长坂坡”“狮王舞球”,六桌曹源纸会依次亮相。沉甸甸的会桌,沿着崎岖的山路,绕过一户户村民的家,为人们送去最原汁原味的年味。

  据悉,曹源纸会自1933年中断后,曾在2005年短暂恢复,但直到去年春节才恢复6张会桌的规模表演。而今年有计划将会桌扩展回清代广为流传的12桌规模,让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地传承下去。(完)


2018年02月23日1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梁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