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你在数字海洋中自在遨游,爸妈还在岸上刀耕火种

  每到过年,都有两个难题等着我们解决——一是抢票,二是回家要面临各种“拷问”。

  跟黄牛斗智斗勇抢到票回家,下一秒就得思考如何面对父母的这几大世纪难题:

  迈进家门口那一刻,我深吸了一口气,做足了心理准备。

  没想到一到家,老妈第一句话竟是——“你可算回来了!赶紧过来,帮我把电脑上这图发到微信群里!”

  行李还没放下,就被老妈连拉带扯地按在电脑桌前,手把手教她怎么用电脑版微信。一个世纪过去了(其实是半个小时),老妈终于能亲自把一张全家福照片发到同学群里了,还将教程记录在本子上。

  站在一旁许久没说话的老爸默默抓起了老花镜,装作不经意地瞥了下老妈的笔记:“还是你妈妈厉害,这么复杂的功能一学就会。”

  老爸这话让我有点心酸。事实上,这功能对我们来说相当简单,二老还要花大量时间学习,去年给他们换了个智能手机,光教他俩用微信聊天,就已经耗尽我所有耐心。

  感慨之余发了条朋友圈:“你在数字海洋中自在遨游,爸妈还在岸上刀耕火种。耐心一点,别让他们被时代甩开太远。”没想到一下子收到了很多朋友的评论。

  在各种评论中,有几个朋友的分享很具有代表性:

  1

  “儿子,这视频上为什么全是字?”

  我妈有一次拿着我的iPad看连续剧,没过两分钟,她拿着飘满弹幕的iPad来找我:“儿子儿子,你这‘派得’好像坏了,视频都看不了!”

  我一看,原来是弹幕,不断涌现的弹幕里不光有剧情讨论和演技评价,不时还有一串串的“2333”、“666”飞过,把画面遮了个严严实实。

  “妈,这些字叫弹幕,网友们在一起看视频,讨论剧情呢。2333就是哈哈哈笑,666指某人或某件事很厉害。不想看这些弹幕的话,是可以关掉的。”说着,我就要操作。

  “哦,要不…还是留着吧。”

  “留着干啥?他们说的净是网络语言,你也看不懂。”

  “那也留着,多看看就懂了……对了,这个‘吓死宝宝’也一直弹出来,宝宝是谁,

  这剧里没人叫宝宝啊?”

  “妈……”

  此处省略一千字。

  2

  “这电视太难用了,你退回去吧”

  自从给爸妈买了智能电视,我又重新想起了小时候被爸妈唠叨的恐惧。

  “你买这个电视忒难用了,满屏花花绿绿的,拿着遥控器都不知道点哪儿。”

  “我就说老电视挺好使的,你不听,这高级功能给我们使也是浪费!以前就是开关、换台、音量,多简单。”

  一回到家,老两口就冲我不断吐槽。敢情科技发展的红利,到他们那就变成负担了?趁着几天假期,我通过不断地重复、重复再重复,连口述带比划,不仅教会了他们通过切换信号源收看电视节目、还教会他们用APP点播节目。

  说实话,在教他们的过程中,我千万次地想放弃,真是太难了。

  但在老爸学会后,我从他那兴奋表情里,看到了一点骄傲和一些欣慰。值了。

  3

  “仔啊,买菜怎么用手机付款?”

  哈哈哈哈!这个话题真是感同身受,昨天我爸有次买菜忘带钱,自己又不会手机支付,还让卖菜大妈给嘲讽了一通。

  老头气得一路小跑回家,第一件事不是拿现金,反而是让我教他怎么使用手机付款。

  我帮他紧急培训了下,在他反复确认无误且操作流畅后,还特地招呼上隔壁李大爷,硬拉着人家去买菜,说多走走锻炼身体。

  到了市场一摊位前挑选称量询价后,我爸轻描淡写地掏出手机假装“熟练”地进行扫码支付。看着老李目瞪口呆的样子,我爸半小时前掉在菜市场的面子瞬间找回来了。

  听李大爷说,我爸回来路上拎着条鲫鱼,就像拎着条鲨鱼似的,昂首挺胸,走路都带风……

  有些事,对你来说,只是轻松迈出了一小步;对他们来说,简直像成功跨越了时代。

  4

  “我不换车!手机屏幕还没整明白呢!”

  看着我爸那台十几年车龄的老帕萨特最近频频罢工,我总劝他换台车,但他一直是拒绝的:“智能手机都没整明白,那些车上的高科技更不用说啦。”

  于是年二十六这天,我特意招呼二老坐我的宝马2系去采购走亲访友的礼品,还安排老爸坐在了副驾驶位上。

  上车启动后,我对着中控显示屏说道:“我想去买东西。”得到回复:“为您搜寻到如下信息,请问您想去哪里?”,此时显示屏出现了附近几家购物中心的信息,选择后系统便开始进行导航,爸妈震惊ing。

  买完年货到停车场,我通过手机APP让车鸣笛与车辆闪烁头灯找到车辆具体位置,爸妈再次震惊。

  我爸正准备把大包小包放地上去开后备箱,这时我在车尾轻松地伸了个脚,尾门便自动开启了。看着爸妈的眼神,我确定,他们对新车已经种草了。

  回到家还没坐定,就看我爸开始在屋里来回踱步,仿佛下定决心般地看着我说:“儿子,下午去舅舅家,我来开车。”

  下午刚上车,就迫不及待操作了中控触控屏,我妈拍得十分到位,一个表情就足以诠释老爸那丰富的内心世界。

  而我妈......算了,拦都拦不住,用脚扫开后备箱玩了一下午了。

  第二天,我爸告诉我,他决定换车了……

  以上这几幕是不是很熟悉?多像你还是孩子的时候!

  小时候,是他们教你唤人、拿筷子、加减法,还有为人处世。当然,他们也曾忍住了无数次因你的愚钝而想狠狠打你的冲动。

  渐渐地,他们没什么可以教你的了,你也觉得自己没必要再听了。

  现如今,科技洪流来得太迅猛了,裹挟着所有人奔向新时代。但在这场大迁徙中,年轻人头脑清醒脚步轻盈,上一辈却如无根之木上下浮沉。他们或许从来没想过,自己会这样被“掉队”。

  当然,故事也可以换一种结局。

  我的经验是,从耐心回答父母的每一个“有技术含量”的问题开始。

  今年回家,

  你想教会父母什么?

2018年02月15日11:27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