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假面超人”:一年打磨钢轨线路2110公里

  人民网郑州12月27日电 (霍亚平)一群人身披防尘工作服,口带防毒面具,手拿吹灰枪正在清理着铁屑粉尘,黑色的铁屑扑面而来,他们不约而同地闭上眼睛扭过头来,身子却依然一动不动地站在原地继续清理着……这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工务机械段维修四车间的工务汉子们在新菏线集中检修时的一个工作场景。据了解,作为郑州局集团公司唯一的大型养路机械线路打磨车间,他们承担着集团公司管内线路及道岔打磨维修任务,一年365天有260天在铁路线上,为旅客平安、列车平稳运行保驾护航。车间副主任乐园园介绍说:“打磨钢轨过程会产生的铁屑粉尘,会附挂于打磨小车内壁,如果不及时清理,将会导致打磨单位不能正常工作,影响打磨质量,也会缩短车辆使用寿命。每天施工结束后,我们都会在检查保养时对打磨车小车进行清理。”由于清理铁屑粉尘产生大量的铁屑、砂轮磨粒、玻璃丝,这些有害物会伴随空气吸入到肺部,单位专门为他们定制了一批防尘工作服和防毒面具。“每次保养完回宿营车照镜子的时候,我都感觉自己成了假面超人!家人问我工作累不累?我都会说,挺好的,既然选择了铁路,我就要对得起自己的工作,干好工作才能更好地照顾家人嘛!”车班班长刘斯说。据了解,2017年他们以零事故的优异纪录,高标准完成钢轨线路打磨2110公里,道岔打磨510组。

2017年12月28日08:5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责任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