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王飞雪:北斗系统进入亿万手机

十九大代表、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王飞雪 李晋摄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杨琼、李晋):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王飞雪22日在北京表示,北斗系统已广泛应用于各个行业,进入了亿万手机。

  北斗系统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正式立项建设的。王飞雪全程参与了北斗一号、二号和目前正在建设的北斗三号系统的研制工作,也经历了系统建设中若干次重大关键技术瓶颈的突破。在十九大新闻中心22日晚举行的集体采访中,王飞雪说自己见证了北斗系统从无到有,覆盖区域从国土周边到亚太、再到全球的发展过程。“我们多年来已经习惯了驾车出行都使用卫星导航来进行指引。这些年新兴的一些移动生活方式,像网购、快递,像我们点餐外卖、网约车,还有今年火爆的共享单车,背后都离不开卫星导航提供的精确的位置和时间信息。可以说,卫星导航已经和移动通信、互联网共同构成了我们信息化社会的关键基础设施。卫星导航系统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经过了我们国家几百个单位、数万北斗人的共同努力。现在北斗系统已经广泛应用于各个行业,进入了亿万手机。作为一个北斗人,我感到非常自豪。”

  王飞雪还认为,科技是核心战斗力。国防科技领域的科研一定要聚焦国家和军队的重大需求。

2017年10月23日10:35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