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竟为“抢”私立幼儿园学位 通宵排长队!

家长顶着炎炎烈日排队

家长排队给孩子报名

  日前,南昌凤凰城上海实验幼儿园大门口,出现这样一幕:几十名家长彻夜排队等候给孩子报名。

  是什么引得家长做出如此疯狂之举?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家长通宵排队给孩子报名

  “上私立幼儿园,还得通宵排队报名,教育资源竞争真激烈呀!”7月6日早上,家住红谷滩凤凰城的周女士途经上述幼儿园时,看到家长排成长龙,边走边感叹道。

  这一怪现象,让周女士疑惑:“按理说,现在幼儿园招生数量完全能满足需求,怎么就会出现这种通宵排队报名的现象?”

  她从家长口中了解到,该幼儿园宣称招生名额有限,为了给孩子“抢”一个名额,家长从报名的前一天下午就开始排队,守了一夜,甚至还有的家长坚守了两个通宵。

  招生75名 排队140多人

  26日上午,记者在南昌凤凰城上海实验幼儿园门口看到,家长们在炎炎烈日下排着长队,当中既有年轻人,也有为孙辈报名的老年人,都热得满头冒汗,他们边摇扇子边交谈。

  “没办法,天气再热也要排。”一位刘姓家长擦了脸上的汗,接着对中国江西网记者说:“幼儿园招生名额有限,先来先得,不排队就可能报不到名。”

  “我是今天早上来排队的,还是来晚了,到了才知道,有的家长从昨天下午就开始来排队了,一个晚上等在这里,我排在了后面,还不知道能不能给小孩报上名。”该刘姓家长说。

  卢女士家住凤凰城,为了给孩子报上名,她和丈夫轮流排队,一个白天一个晚上。“这家幼儿园是我们小区配套的,但招生对社会开放,公布报名时间后,为了不让近水楼台先得月,给孩子抢占名额,住在周边小区的一些家长太拼了,排了两个通宵。”卢女士说:“看到别的小区家长来抢教育资源,我们小区家长才紧张起来,也纷纷在报名的前一天晚上通宵排队。”

  记者了解到,该幼儿园招生名额75人,而排队的家长有140多人。

  家长:离家远不放心孩子安全

  “周边还有很多所幼儿园,并不是没有其他选择,而我们家长选择这家幼儿园,倒也不是因为有什么教学优势。”对于为何宁愿彻夜排队报名,也不愿另择其他幼儿园的原因,上述刘姓家长说:“这是我们小区的配套幼儿园,我们家长看中的是离家近,接送方便,最主要的是离家近安全更有保障。”

  “小区附近这几所幼儿园教学条件都差不多,但我们家长最看中的不是教学条件,而是更多的考虑到离家近。”带着孙子来排队报名的吴女士说,自己年纪大,让孙子就近上幼儿园,方便她接送。

  记者采访现场家长了解到,凤凰城周边有多所幼儿园,不会出现孩子上不了幼儿园的情况,家长们卯足劲试图挤进最近幼儿园的大门,忧虑恐怕不止于方便接送。

  “主要还是考虑到安全问题。”对于把孩子送到离家稍远的幼儿园,有家长表示出担心,“现在路上车多人杂,交通拥堵,很不放心。”

  “我看到过小孩被关在校车里的新闻,我家孩子又调皮,就怕遇到疏忽或不负责任的情况,真的很难放心把孩子交托出去。”和刘女士一样,很多家长表示了这样的忧虑。

  记者手记:归根结底离不开家长“护犊”情怀

  孩子是父母的宝贝,直线思维告诉家长,保护孩子最直接、最保险的方式,就是将孩子置于自己的眼皮底下,越近越心安。就近入学,方便接送,归根结底离不开家长的“护犊”情怀,上学不坐车,甚至连马路都不用过,风难吹到雨难打到,在保护孩子层面,家长超乎寻常不遗余力地努力似乎成了标准动作。或许,这就是家长做出彻夜排队疯狂之举的原因。

2017年08月07日00:00 来源:中国江西网 责任编辑:张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