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莫读书》第九期:啼笑皆非 !两个人一间房的“喜剧”

 《莫莫读书》第九期:啼笑皆非 !两个人一间房的“喜剧”

  大河网讯(文/记者 莫韶华 范昭 实习生 穆毅)7月8日晚8点, 《莫莫读书》的小编和摄影师以及几位网友,在郑州《城市之光》书店第一次“胜利会师”,在幽暗的灯光里,在诙谐的台词里感受郑州本土朗读会的魅力。

   戏剧朗读会本身既是一场面向观众的演出,同时也是戏剧创作过程中的中间环节。剧本朗读在国外比较普遍,有一个专门名词,翻译过来大概意思是“过程的呈现”。戏剧朗读这种形式,能够最简单与直接地就作者意图与观众进行交流。国外剧作家的作品,从开始写作到最终呈现的过程中,往往会有很多次“中间的呈现”,以获得观众的反馈。

《莫莫读书》第九期:啼笑皆非 !两个人一间房的“喜剧”

   《喜剧是这样炼成的》用朗读会这种方式呈现有什么特点?

   戏剧文学源远流长、浩如烟海,但每一出精品戏剧都要经过编剧、导演、演员、舞美等等多个艺术部门的复杂、艰巨而又长时间的合作才能产生。那在话剧基础相对薄弱的中原,如何能让观众直观感受到更多、更好的戏剧作品呢?剧本朗读会似乎就成了我们重要的选择之一。而《喜剧》一剧,台词精巧,矛盾集中,非常适于语言的表达和呈现。

   日本有一部舞台剧叫做《笑的大学》,在本国公演受到极大好评后由其他国家纷纷引进。俄罗斯、英国、韩国等国家将该剧本土化处理后搬上舞台,各放异彩。

   在英国,审查官更是找来《哈利·波特》中校长邓布利多的饰演者来扮演......英国《泰晤士报》剧评称该剧为“当今世界上最高级的喜剧”。后来该剧被改编为同名电影,在2005年的日本电影学院奖上获得了最佳编剧和最佳男演员的提名。

《莫莫读书》第九期:啼笑皆非 !两个人一间房的“喜剧”

   在中国,它是曾被北京人艺搬上舞台,由陈道明和何冰演绎,创下北京近20年话剧票房纪录的《喜剧的忧伤》。

   在郑州,有一群人尝试以自己的理解去本土化诠释《笑的大学》,以剧本朗读会为载体带领大家共同领略经典的不朽魅力,使每一个置身其中的观众逐渐发觉原来《喜剧是这样炼成的》。

《莫莫读书》第九期:啼笑皆非 !两个人一间房的“喜剧”

   《喜剧是这样炼成的》剧本朗读会是由城市之光书店和仟寻话剧共同策划,由戏剧大咖翟宏担任艺术指导,通过 “全城寻找朗读者”活动海选出两位“专业非职业青年演员”担任“朗读者”的任务,扮演“编剧”和“审查官”的角色。

   郑州这块不那么肥沃的话剧土壤里居然躁出了点花来,证明戏剧不仅是艺术更是生活,喜剧不仅是消遣更是力量!

《莫莫读书》第九期:啼笑皆非 !两个人一间房的“喜剧”

   《莫莫读书》网友在看完朗读会之后感触颇深,诙谐的台词,生动的人物形象和激烈的矛盾冲突都让网友体会到了话剧的魅力所在,下面摘选了两位网友的评论。

   网友maki:虽然只是郑州本土剧团的演出,但整个剧看下来,还是超出了我的想象。尽管有日本原著舞台剧做依托,可是本土化移植改编的相当成功。《喜剧是这样练成的》故事背景发生在抗战时期的重庆,新上任的国民政府文化审查官要对编剧写出的剧本进行审查,从而引发一场啼笑皆非的闹剧。

   本剧十分巧妙的利用了借古讽今,特别是剧中审查官说“文化需要审查吗?”更是达到了讽刺的最高境界。尽管本剧只有一个场景、两位演员,但这种密闭空间题材的戏剧却是我最喜欢的。由于没有那么多场景可以转换,剧情只能靠台词以及表演来推动,这就相当考验编剧的水平了。两位演员表演的也是相当不错,抖包袱时逗的观众哄堂大笑,严肃时又让观众陷入了沉思。审查官从最初的冷酷无情,到最后执意要等编剧打仗回来,人性的转变也是本剧想要表达的一个中心思想。

《莫莫读书》第九期:啼笑皆非 !两个人一间房的“喜剧”

  演出结束后,全体主创人员还与观众进行了将近1个小时的热烈互动,可见诚意之足。仟寻剧团的闫总监还把下一部剧的男主角张明请到了台上,请他为下一部剧进行站台。没想到张明要演的是法国哲学家萨特,对他们的新剧还真是期待有加。

《莫莫读书》第九期:啼笑皆非 !两个人一间房的“喜剧”

  网友 晓:周六晚上,看了一出话剧《喜剧是怎样练成的》,让我开始重新思考喜剧与幽默的关系。喜剧可以幽默,但仅仅只是表现形式而非全部构成。

   讲真,该剧一开始并不那么吸引我,没有什么我所认为的很明显的笑点,剧情进入的节奏比较慢。

   不过,慢慢的,随着人物双方心理的变化,情节的深入,笑料开始增多,我的心理也发生了变化,笑点背后所呈现的意义,真的只是让人发笑的么?

   鲁迅先生曾说过:“悲剧就是把人生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喜剧就是把无价值的东西撕破给人看。“即,喜剧是撕下披在丑恶的人或事物表面上的绚丽外衣,露出其庸俗、粗鄙的原形,让无价值的内容赤裸裸地暴露出来,得到受众的嘲笑和讽刺,从而达到喜剧的“笑”果。

   喜剧语言,也绝不是单纯的编几个包袱、编几句搞笑的台词,它所指的内容要具有一定的内涵。当然,笑是喜剧所要达到的第一个层次,但却并不是全部。笑过之后,引人深思,发人深省,这才是喜剧的最终目的。

《莫莫读书》第九期:啼笑皆非 !两个人一间房的“喜剧”

   曾听人说过,能写好悲剧的人一定也是写喜剧的高手,悲剧就是喜剧的心脏。不论是周星驰过去的无厘头,还是宁财神、冯小刚式的黑色幽默,如若不是有揭示那”悲“的一面,估计这”喜“的一面表达的也不是那么畅快淋漓了。不过,现在充斥在各大电视舞台上的,更多的是符号化的表演形式和浮夸的表演风格。那些充斥在小品、相声中的装疯卖傻、相互“侮辱”、损人自贬的内容似乎也逐渐麻痹了我们的笑神经。让大部分人认为,这才是喜剧。

   其实我们都误解了,这只是逗乐,并非喜剧。

2016年07月11日00:00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