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中原区600人体验火海逃生

 郑州中原区举办产业园消防演习 600人体验火海逃生

  人民网郑州6月2日电(王佩)夏季是火灾的高发期,为深刻汲取鲁山康乐园老年公寓“5.2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和郑州关虎屯“6.25”重大火灾事故教训,开展“牢记火灾教训,共建平安家园”消防宣传活动。6月1日上午10时,郑州市中原区消防大队在娅丽达举办“服装产业园夏季消防演习”活动,600员工亲身体验火海逃生7种方法。

  上午10时,中原区14家服装产业园负责人、安全员和200名员工在娅丽达5楼会议室观看了鲁山康乐园老年公寓“5.25”和郑州关虎屯“6.25”重大火灾事故警示录,郑州市中原区公安消防大队王伟兵教导员出席会议并作讲话,须水公安分局副局长江波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常西湖新区消防指挥部侯永峰主任就夏季服装产业园消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10时30分,滚滚浓烟从娅丽达生产车间三楼不断向外冒出。此时,消防应急广播响起:“全体人员请注意!三楼生产二、三车间突发大火,火灾处于猛烈燃烧阶段,各位安全员请戴好防毒面具,迅速组织人员疏散,同时报火警。”

  体验逃生方法一:有序撤离快速逃生法

  10时32分,二车间安全员马亮带领几名工作人员迅速戴上防毒面具,组织160名员工从南门进行疏散,所有人员撤离至餐厅门口广场,集中列队由班组长清点人数。

  体验逃生方法二:简易防护蒙鼻逃生

  10时35分,浓烟在整个车间快速蔓延,三车间主任立即要求全体员工就近佩戴身边防毒面具或者从红水桶处拿起湿毛巾捂住口鼻,从车间后门进行撤离,楼梯口安排人员引导人员逃生,不断提醒员工,下楼时扶墙或扶栏杆紧张有序的逃生,勿推挤,以防发生踩踏事件。

  体验逃生方法三:借助缓降逃生法

  10时40分,三车间2号疏散通道被封堵,安全员建厂果断引导20名被困员工利用缓降器进行撤离。“大家不要慌,分成两队集中在5号和6号窗口,利用缓降器撤离,同时做好防护工作……”

  体验逃生方法四:用布匹结绳自救

  10时37分,火势已蔓延至二楼,滚滚浓烟将出口封住,二层三车间安全员立即带领26名员工采取结绳自救的方法进行逃生,10时42分,26名员工利用身边布匹打结做成绳索,四根用布匹连接起来的绳索顺利帮助大家从7号和8号窗口逃生。

  体验逃生方法五:寻求避难场所等待救援

  10时45分,二楼二车间一名员工受伤,无法撤离,车间主任立即寻找避难场所,为伤者戴上防毒面具,移至安全区域等待救援。

  体验逃生方法六:缓晃轻抛寻求援助

  10时40分,火势向四楼蔓延,四楼安全员迅速带领大家向楼顶疏散,30余名员工立即逃至楼顶,大声呼救,同时手拿鲜艳衣服、布条、毛巾等不断晃动,寻求救助。

  体验逃生方法七:消防官兵全面展开营救

  10时35分,陇海路消防中队20名消防官兵到达现场,经过初步侦查,6名消防官兵迅速采取内功,用水枪对二楼火势进行压制,3名队员通过担架救护伤者。与此同时,16米高喷车用水炮对三楼和四楼展开猛烈攻势,压制火势,控制火势蔓延。54米登高云梯车,对楼顶被困人员实施救助。

  10时50分,娅丽达500名员工全部撤离至安全区域。活动现场,其他14家服装企业的100余名员工参加了观摩,演习最后,全体员工进行了灭火体验。随后,郑州市中原区消防大队执法人员对其厂区的消防设施进行检查指导。

郑州中原区举办产业园消防演习 600人体验火海逃生

郑州中原区举办产业园消防演习 600人体验火海逃生

郑州中原区举办产业园消防演习 600人体验火海逃生

郑州中原区举办产业园消防演习 600人体验火海逃生

郑州中原区举办产业园消防演习 600人体验火海逃生

郑州中原区举办产业园消防演习 600人体验火海逃生

2016年06月03日00:00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张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