浚县古庙会:“小穆桂英”的背阁9小时

  核心提示|“在俺们浚县,正月十五主要不是过元宵节,而是过年呢!”正月十五进入鹤壁浚县,不少人都说,“浚县古庙会,正月十六最热闹,你们算是来对时候了!” 浚县古庙会,据说1600年来长盛不衰。今年正月十六,记者近距离感受了一回。 

  一站上叔伯们的肩头,脚就不能再落地…… 

  记者段伟朵文 平伟摄影

  背阁,是庙会上一种古老的民间表演艺术。

  它需要大人与小孩配合完成:5到9岁的小男孩小女孩,装扮成经典的戏曲人物形象,宽大的服装掩盖住下面的“机关”,人物若凌空站立在成年人的肩头。参演小孩,据说都是村里的“颜值担当”,将来找媳妇、找婆家,都是“资本”。

  5点40分,小静依就起床了,为了今天的表演,她可是提着劲儿的。

  6岁的张静依就是幸运的一位。

  早晨5:40,她就被妈妈从被窝中拉起来。下午2:30,她才完成了一天的表演回到家里。在这近9个小时里,她就是“穆桂英”。

  早早起床后,张静依在妈妈秦玉双的带领下,摸黑赶到北街,这里有背阁表演的集中化妆点。今年,一共选出了14个孩子。

  白色打底,红色敷脸,黑色描眉画眼……

  化了大约2小时的妆,终于可以穿上行头了。

  装扮得美美的,让妈妈给拍张照,么么哒。

  2小时后,经过五六道程序的精描细绘,张静依终于画完了妆。与她一起化妆的孩子中,有的已经在化妆时睡着……

  “她这两天都睡得早,提着精神呢!”妈妈笑着说,静依已是第二年参加表演了,她扮演的穆桂英,会走在队伍最前头,后面还有“杨宗保”、“花木兰”、“七仙女”等。

  “穆桂英”走在背阁队伍的最前头,后面跟着“杨宗保”、“花木兰”和“七仙女”等。

  上午9时,14个装扮好的孩子被同村的叔伯们背上了肩。这一上“台”,脚就不能再落地。

  围观的人们艳羡着、欢呼着。静依和伙伴们的小脸在阳光下显得格外标致,又有点遥远。风略大,有的孩子被冻出了鼻涕,身后的爸妈赶紧上来擦拭;有的孩子累到笑不出来,爷爷奶奶也会过来哄哄。

  即便艰难,背阁也一定要演到最后。

  下午1点,表演队伍终于上了山。在广场上的表演,是他们最灿烂的绽放。

  表演结束,终于可以跟爸爸、妈妈和姥姥回家吃饭了。

  回到家吃午饭时,已是下午2点半。看着累得够呛的女儿,静依的爸爸张佩说,这是村里的传统,能参与,是光荣。

2016年02月24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张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