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唐三彩在河南博物院展出 分离66年后再聚首

  珍贵展品

 

  洛阳出土的三彩镇墓兽   

  一批同出于河南的盛唐之器“唐三彩”,此前曾“隔海相望”,分离六十六载。昨日,它们首次在中国大陆合璧展出。 1月19日上午,由中华文物交流协会指导、河南省文物局主办、河南博物院与台北·历史博物馆及鸿禧艺术文教基金会合作举办的“会古通今——两岸唐三彩暨低温釉陶学术研讨会”在河南博物院举行,来自海峡两岸文博机构和高校的40余位古陶瓷及低温釉陶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了开幕式。“盛世风华——两岸唐三彩交流展”也同时在河南博物院揭幕,展品一共有数十件,其中来自台湾的有10件(套)。展览将持续至今年3月20日。 记者游晓鹏文 李康平伟摄影

  1937年河南博物馆馆藏文物南迁时所用的箱子

  昨日,记者在展厅内看到,分别来自两岸的唐三彩精品被穿插摆放,不少造型相近的更是被摆在一起,这边是三彩鸡,那边是三彩鸳鸯尊;这边是三彩执壶,那边是三彩水盂。最有意思的是一大一小一对骆驼,造型几乎一模一样,不同的是一个是三彩,一个上了黄釉,两者据传同为1928年出土于洛阳,而今分别藏于河南博物院和台北·历史博物馆。

  洛阳出土的三彩鸡

  值得一提的是,这只黄釉骆驼标注为“宙字117号”,根据1936年出版的《河南博物馆馆刊》第三集所载清册中的一页,民国时期河南博物馆馆藏陶器正是以宙字号编序,除了这只黄釉骆驼,来自台北的另一件展品三彩武人也能在清册中找到当时的记录。

  点交核实文物

  据了解,台北·历史博物馆与河南省素有渊源,十几年前,河南博物院就与历史博物馆建立了姐妹关系,开创了两岸博物馆缔结姐妹关系的先河。抗日战争爆发后,民国河南省政府为保存文物,辗转将当时河南博物馆的精品由河南运至汉口、重庆,其中38箱、共5000余件组文物最终运到中国台湾。这批文物后被拨交台北·历史博物馆,成为该馆馆藏重要基础。昨日展览现场记者注意到,4只饱经沧桑的木箱也被摆在展厅入口处的展台上,外表还留有编号和封条,颇为引人注意,它们正是那批河南文物1937年南迁时所用的包装箱。

  文物被空运到郑州参展

  河南博物院院长田凯表示,此次,两岸文博界以学术研讨会为契机,以专题性对话式的学术展示,将分藏两馆的旧藏三彩器同时展出,是一次历史性的重逢。台北·历史博物馆馆长张誉腾表示,这次展览是一小步,却是两岸文博机构互动交流的一大步,相信以后两岸文物会有更多交流。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刘曙光也称这次交流是一次看似普通却不普通,看似寻常却不寻常的聚会,“我们是一个重要历史时刻的见证者”。

  小知识>>>

  唐三彩因创烧于唐代,且釉色多以黄、绿、白三色为主色而得名。唐三彩以釉彩斑斓、色泽艳丽而著称,体现了唐代盛世激扬的时代精神,是我国陶瓷发展史上的重要一环,也影响了中国后世低温釉陶及邻近诸国的陶瓷工艺发展。

2016年01月20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张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