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的云也被晒化了?预示暴雨的“乳状云”造访郑州


昨天下午,郑州上空的乳状积云。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刘瑞朝文通讯员张文举摄影

  本报讯昨日,郑州市区。高温,高湿,汗流,如雨。中午前后,高温预警发出;到了下午,凉风飒飒起,乌云滚滚来。看着,又要电闪雷鸣,雨下如注。气象部门发布冰雹预警,发布雷电预警,郑州名列其中。

  下午3时许,乌云几乎覆盖了整个市区,奇怪的、罕见的天象出现了。抬头看天,铅色、灰色的云是呈块状的,一块一块的,乍看之下,仿佛乳房一样,垂在积雨云下方。

  记者随即联系了郑州市气象局服务中心。相关人士说,这是乳状云,又称“乳状积云”,是在积雨云下方形成的乳状型积云。

  当下降气流中温度较冷的空气与上升气流中温度较暖的空气相遇,便形成一个个如同袋子形状的乳状云。乳状云的出现,常常预示着暴风雨或龙卷风即将来临。

  那么,真的是暴风雨要来吗?然而,正当人们紧张地准备雨伞时,天上的云层淡了,接着更多的蓝天露出,气象部门随即解除了强对流天气的预警。

  这是怎么回事儿?这也就是夏季强对流天气的一个典型特征。局地性强,随机性大,有时候某地发布了预警信号,结果最后没有出现降雨,有时候某地没有发布预警信号,却电闪雷鸣。所谓“东边日出西边雨”,便是夏季降雨的典型特征。

  需要注意的是,未来几天,郑州都是这样的天气,高温高湿,雷阵雨多发。大家需要关注临近天气预报,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


2021年07月09日08:03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