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个人打疫苗,就多一分保障!”


黄河科技学院附属医院临时接种点。本报记者曹萍摄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曹萍 取出疫苗,开盒、抠盖、抽取、消毒、注射……在新冠疫苗接种现场,接种护士的动作一气呵成,每天都要重复几百次,忙得甚至顾不上喝口水。

  自5月初,郑州启动新冠疫苗普通人群大规模接种以来,近8000名接种人员坚守疫苗接种一线,黄河科技学院附属医院的年轻护士李孟茹就是其中一员。

  5月中旬黄河科技学院开始在报告厅设立临时接种点,为师生进行疫苗接种,李孟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

  第一天,李孟茹接种了300多针,每个疫苗瓶盖都是徒手抠开,一天下来手指磨得红肿,她也没在意。第二天,她继续接种工作,抠了100多个瓶盖后,忽然一阵疼痛袭来,她才发现拇指磨破了皮,渗出鲜血。

  李孟茹捏着手指抬头一看,同学们正排着长长的队等着打疫苗,她没有多想,赶紧找来一个创可贴贴上。可是,创可贴很影响“手速”,她又马上撕掉,在受伤处缠上一层薄薄的纱布后戴上医用乳胶手套,接着干。

  “其实每一个接种护士的手指都是红肿的,还有厚厚的茧子,我这一点小伤不算什么!”5月31日,李孟茹笑着说。记者看到,她手指受伤处有淡淡的疤痕。

  护士汪改改和李孟茹并肩作战在报告厅的临时接种点。第一天,汪改改在接种点一直忙到夜里12点。第二天,她持续“作战”,因为长时间重复低头、抬头的动作,加上她打得比较快,精神高度紧张,下午2点,她开始出现不适。

  “突然就咳嗽起来,咳得气儿都喘不过来。”汪改改回忆说。

  她赶紧停下来向较近的接种异常反应休息区跑去,还没跑到就难受得蹲在地上,头晕目眩。

  现场工作人员发现后,赶紧把汪改改抬到休息区的床上。她躺了一会儿才醒来,可想到外面排队等候接种的学生,她根本躺不住,又回到了接种区。

  大规模免费接种的快速推进,免疫屏障的尽快建立,背后是无数像她们一样的一线人员在默默付出。

  在郑州市近1000个接种点,近8000名接种人员、2000名医疗救治人员为疫苗接种忙碌;在大家看不到的“幕后”,还有很多人争分夺秒运输、接收、清点疫苗,不分昼夜。

  “多一个人打疫苗,就多一分保障,再辛苦也值得!”这是一线医护人员共同的心声。

2021年06月02日08:39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