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白鹳“做客”南湖


  东方白鹳“做客”南湖,给商丘人留下这个冬天最美的记忆。卢瑶摄


  宛如闲庭信步。卢瑶摄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刘梦珂本报通讯员朱爽

  1月8日,商丘市睢阳区南湖,上百只东方白鹳齐聚在结冰的湖面上,有的正悠闲漫步,步履轻盈矫健,边走边啄食;有的正在休息,单腿或双腿站立,颈部缩成S形;有的则用力扇动两翅,在空中飞翔盘旋,姿态轻快而优美,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围观、拍照。

  东方白鹳属于大型涉禽,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体态优美,身体上的羽毛主要为纯白色。翅膀宽而长,上面的大覆羽、初级覆羽、初级飞羽和次级飞羽均为黑色,并具有绿色或紫色的光泽。在东北中、北部繁殖;越冬于长江下游及以南地区。

  近年来,商丘市本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六大任务”为着力点,持续修复水生态,综合治理水环境,保护城市湿地,为野生动物创造了良好的栖息环境。目前商丘睢阳区南湖水面拓宽到了8000亩,良好的生态环境,让这里成了候鸟迁徙的“驿站”,引来白天鹅、青头潜鸭、琵琶鹭等数十种珍禽驻足。为了保护这些珍稀鸟类,睢阳区园林绿化局采取了多项管理措施,努力为鸟儿打造舒适安全的栖息环境。


2021年01月12日07:37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梁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