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一号”将给河南带来什么?

京东物流郑州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区京东物流供图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赵振杰)10月28日,京东物流郑州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区正式启用。作为京东物流在中原地区最大的物流枢纽中心,郑州亚洲一号投运后,河南将有更多消费者能够体验到“上午下单,下午收货”的极速购物体验。同时,郑州亚洲一号会将十余年沉淀的京东物流科技系统,全部向社会商家开放,推动郑州乃至河南省物流行业转型发展。

  10月28日,目睹郑州亚洲一号的运作流程,记者印象最深的场景是:机器人“背着”货架跑,传送带上包裹自己会“认路”。

  不少用过京东购物的消费者可能都有印象,下单后在订单详情里会迅速出现出库信息、打包信息、拣货信息……你可能不知道,这几行简单的文字背后,其实是如科幻电影般的“黑科技”在为你寄递包裹。

  在京东物流郑州亚洲一号地狼仓里,108台红色的搬运型AGV机器人载着货架往来穿梭,“他们”收到订单信息后,“搬着”商品货架到拣选工作人员面前,让其按照订单需求将货架上的货物取出。

  郑州亚洲一号地狼仓主要用于存储美妆、3C电子设备等商品,存储能力达150万件。

  以往,仓储工作人员需到货架内人工找货,有了机器人的帮助,“人找货”变成了“货找人”,不仅看起来炫酷,最重要的是大大降低了仓库拣选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了拣货出库效率。

  通过机器人拣选出来的货品经过包装后,将会通过传送带,进入郑州亚洲一号的分拣系统,这些宛如游乐场中过山车轨道的传送带,就是目前物流行业内最领先、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分拣设备。

  包裹在数百条分拣线上高速穿梭,如何找到自己应该去的地方?京东物流郑州亚洲一号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智能分拣中心由高速自动矩阵、支线自动分拣机、传站自动分拣机等部分组成,这些设备能够实现包裹的自动分拣。

  同时,依靠分拣过程中的智能扫描设备,包裹可以自动“认路”。

  系统性的智能设备对包裹集中式、规模化处理,让郑州亚洲一号智能分拣中心的分拣效率比传统人工作业方式提升5倍,日均可处理100万单。

  目睹了炫酷的“寄”“递”过程后,记者忍不住发问,郑州亚洲一号的投入运营,将给河南物流带来哪些影响?

  郑州亚洲一号是继东莞亚洲一号、武汉亚洲一号之后,京东物流全力打造的第三个建筑面积超过600亩的智能物流园区。从2017年京东集团与河南省签约到亚洲一号落地,用了不到3年时间。

  “郑州地处中原,是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在全国的经济布局和物流发展中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也是京东物流新一轮物流大提速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京东物流河南省区分公司负责人李海峰说。

  郑州亚洲一号目前可存储中小件近2000万件,大件30万件,包含手机、笔记本电脑、休闲食品、美妆个护等100多个品类。

  郑州亚洲一号投运后,将与京东物流在驻马店、洛阳、鹤壁、南阳等地的中心仓和卫星仓,构成一体多面的大件物流网络,不仅服务河南的核心城市,也将为低线市场和快递进村等提供保障。对河南城市消费者来说,半日达消费场景将增加;同时,河南更多的乡镇市场也可以实现24小时送达。

  今年“双11”期间,河南省内可实现今天下单、次日送到。郑州、开封、焦作等16个核心城市可享受“上午11点前下单,当天收货;晚上11点前下单,次日下午3点前收货”的极速网购体验。


2020年10月29日08:58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臧小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