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河、测水质、公益讲座…… 将爱水护河的种子撒进人们的心田


检测水质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瞧实习生李可文图

  本报讯“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黄河边的生态环境比以前好多了!”9月21日、9月18日,环保公益组织“郑州民间河长”和郑州和悦自然社,积极响应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携手大河报举办的2020江河卫士——“乐山乐水”主题公益活动,分别举办“检测水质保护生态”和“乐山乐水”公益讲座进课堂活动,从巡河、水质检测、理念传播等多种渠道,用实际行动呼吁大家爱水护河。

  21日上午9时,民间河长组织了热心市民20余人来到黄河湿地公园,开展水质检测、捡拾垃圾等志愿活动。“以前我们判断黄河水质好坏都是用眼睛观察水的颜色或看水中鱼的生长情况,这次有了专业的仪器来检测,可以更准确地看到水质的好坏。”民间河长冯虎刚告诉记者,他是自小在黄河边长大的渔民,“希望以后有更多专业人士来保护黄河,不只是检测水质的专业人士,社会各界都应担负起保护母亲河的责任。”

  “蓄下碧水池,引来群鸟飞。随着郑州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珍稀鸟类落户或造访我们的城市。人们在乐山乐水的同时,还能大饱眼福!”“波光粼粼的水面上,毛茸茸的小天鹅紧跟着妈妈,如同在‘走秀’,好可爱!”“我们一定要保护好生态水系,给鸟儿们创造更美好的生存环境”……9月18日上午,在北京蓝莓果教育(郑州校区)的大课堂上,孩子们正兴致勃勃地上课。这是郑州和悦自然社的负责人李沛和团队伙伴一起,为孩子们量身打造的一堂别开生面的自然生态课。课堂上,李沛播放了在郑州北龙湖拍摄的《龙湖恋》,纪录片讲述的是一对天鹅相恋并安家产崽的故事。李沛用天鹅一家的遭遇,将鸟类与山林、湖泊、湿地等生存环境的关系串联起来,将自然知识传授给孩子们,并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贯穿讲座。

  “活动太赞了!公益讲座进课堂,将爱水护河和环境保护的种子撒进了每个孩子的心田!”校长张静在受访时表示,希望今后大河报和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能多多举办类似的公益活动。


2020年09月22日09:5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