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邓州这几个敲诈勒索的“记者”栽了!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春 通讯员 张宇 张占书

  近期,邓州警方成功打掉了以苏某、王某平为首利用自媒体发布负面消息进行新闻炒作,以有偿删帖进行敲诈勒索活动的恶势力犯罪团伙,有效净化了网络环境,提升了人民群众安全感,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

  经查:2019年5月份以来,以苏某、王某平为首的犯罪团伙招来社会闲散人员刘某爽、边某友、彭某晓、李某普、闫某等人,私自建立中原城镇建设网和注册“清风建设观察”等微信公众号来扩大网络舆论影响力,通过网络曝光信息实施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行为。

  2019年8月份,王某平、闫某等人又利用林某征、王某丽等人身份信息实名注册了“邓州实话实说”、“大河快讯”、“荆楚论坛”、“中原论坛”四个微信公众号,打着“中国城镇建设杂志社”和“河南省电视台”的旗号,对单位和个人实施发布负面消息、片面放大个性问题进行网络炒作、恐吓要挟等,以有偿删帖、谋取非法利益为目的进行敲诈勒索。该团伙先后作案8起,涉及敲诈勒索案件7起,寻衅滋事案件1起,累计涉案金额25万余元,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目前,犯罪嫌疑人苏某、王某平、单某因涉嫌敲诈勒索罪已被检察院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李某普、边某友、彭某晓、刘某爽被依法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王某朝被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2020年09月20日09:06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