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醉美”法桐在哪里?





宣传片里的刘昊然在法桐绿荫下骑单车(刘昊然工作室官方微博供图)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丛博

  在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郑州宣传片里,演员刘昊然在法桐绿荫下骑单车的画面,让郑州法桐再次进入人们视野。

  郑州被誉为“绿城”,这背后郁郁葱葱的法桐功不可没。眼下初秋时节,在绿色葱茏了一夏之后,遮天蔽日的郑州法桐,即将走进下一个轮回。

  连日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记录下郑州法桐今夏的最后时光,梳理郑州法桐种植史,盘点郑州醉美法桐TOP5榜单。

  法桐是不是梧桐?

  从植物学的角度来看,中国梧桐和法国梧桐是八竿子打不着的“路人”关系。中国梧桐是梧桐科,而法国梧桐是悬铃木科,原产自欧洲东南部、印度一带。

  传说凤凰只栖息在梧桐树上,所以有“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的说法。中国梧桐更适合中式庭院,粉墙黛瓦,小桥流水,如果突然出现高大的法桐,确实有点不搭。

  可在现代的都市中,法桐却堪称城市行道树的天然品种,它树形高大,与高楼大厦的气魄倒也协调,还能不遮挡车辆和行人。所以在世界范围成为应用极为普遍的行道树种。

  当然,如果要在庭院里种法桐也不是不可以,前提是庭院要足够大,比如黄河迎宾馆里的法桐,已成为郑州最舒展的法桐美景之一。

  郑州法桐圈的老大哥是谁?

  郑州法桐圈里的“老大哥”住在文化路。1954年春天,郑州市在新建的文化路两侧各种植两行法桐,开启了法桐在郑州安家落户的序幕。

  可你知道吗?郑州的法桐,应该都是上海、南京、杭州法桐的“后人”。法桐主要是在上个世纪20年代左右,由法国人大量传入,刚开始栽种于上海的法租界里面,后来推广开来,杭州、南京、上海、青岛、武汉、西安等城市均有种植。

  新中国成立初期,河南省会从开封迁至郑州,当时的郑州周边分布许多大沙丘,成了一座风沙之城,城市绿化被提上日程。

  最开始也选种过刺槐,可感觉这种树的树形、材质不好。后来,郑州市副市长史隆甫建议用法国梧桐,这种树易成活,树荫大,秋天落叶也快,便于清扫。

  法桐为啥在郑州长得这么好?

  史隆甫曾留学法国,他了解法桐在绿化和治理风沙方面的优势。便想办法从上海引进,然后在郑州搞实验。

  经过实验,他发现,郑州的沙质土壤特别适合法桐树成长,法桐甚至比在上海、南京长得还要好,于是全市开始大面积种。史隆甫被后人誉为“郑州法桐行道树奠基人”。

  一位黄河迎宾馆的园艺专家也告诉记者,郑州的地下水深浅刚刚好,土质也很适合法桐生长,所以长势喜人。有外宾还曾感叹,郑州的法桐比欧洲长得还好。

  郑州法桐的“辈分大小”大致是这样的——1956年春天,郑州市动员全市人民义务植树,先后在金水路、人民路、花园路、经五路、经六路、纬一路、纬二路、政一街、政二街等道路两旁大量种植法桐。

  以后的几年里,又在解放路、铭功路、南阳路、黄河路、中原路(百花路—大学路)、建设路、嵩山路(建设路—陇海路)、陇海路、一马路、二马路、伊河路、大学路、伏牛路等路段大量种植法桐。

  机关、学校、医院、工厂等也纷纷种植法桐,到现在郑州市区的法桐到处可见。2007年12月14日,悬铃木(俗称法桐)被确定为郑州市市树。

  郑州法桐引来上万只“金凤凰”?

  在法桐笼罩的郑州街道里,有一条闻名全国的“天使(屎)之路”,那便是经五路、经六路之间的纬一路。

  每年春夏时节,一群群夜鹭如期而至。法桐上全是鸟巢,由此也带来了“天屎的烦恼”。

  法桐树,搭建起了人与夜鹭的两个平行空间,有时也会发生一些意外有趣的交集。譬如说,凌晨试飞的夜鹭雏鸟无意间闯入一家小饭馆等,都会让人类津津乐道好久。

  其实,夜鹭不是郑州“土著”,而是典型的“新郑州鸟”,来郑州安家也不过20多年。用郑州自然博物馆馆长李长看教授的话说,是栽下“梧桐树”引来了“金凤凰”,当然这个梧桐是法桐,这个凤凰是夜鹭。

  李长看教授研究夜鹭10多年,通过广泛走访考察,最终确定夜鹭是在1990年左右来到郑州。最初是在黄河南岸的滩地生活,后来夜鹭在金水路北侧的法桐树上找到了“改善型住房”,之后物以类聚,逐年扩散范围,筑巢区域覆盖了黄河路以南、经二路以西、金水路以北、文化路以东的区域。

  根据李长看的抽样调查,栖息在这个区域里的白鹭有50只左右,池鹭2000多只,夜鹭上万只。它们和市民一样钟情着郑州法桐,它们在夜间到黄河边觅食,捉到食物后飞回巢穴喂雏鸟,在郑州哺育后代。

  眼下,夜鹭繁殖期已过,大部分到黄河边生活了,等待冬季候鸟南飞,来年开春在法桐初绿时节再归来。

  郑州醉美法桐街道有哪些?

  Top1:迎宾路、黄河迎宾馆

  风格:自由舒展

  最佳体验方式:漫步、骑单车、驾车

  迎宾路是一条直通黄河迎宾馆的东西向道路,由于不是城市主干道,没有车水马龙,多了几分清幽。道路绵长,如踏进了绿色的时空隧道。道路尽头进入黄河迎宾馆,关于法桐的画面情节将达到高潮。

  Top2:人民路

  风格:城市守望者

  最佳体验方式:驾车

  这条直通二七塔的主干道,在法桐生长了64年后,终于实现了两侧法桐的枝叶合拢。约20米宽的道路,为法桐提供了发散的广阔空间,它们从最初的隔路守望,到如今的空中牵手,在这座城市上演了一场用时半个多世纪的慢直播。

  Top3:金水路

  风格:空中绿色走廊

  最佳体验方式:驾车

  金水路为人们提供了观赏法桐的新视角——半空。驾车在高架桥上缓行时,为你提供了片刻美景,两侧法桐不见主干,只有伸向道路上空的绿荫葱葱,这种空中绿色走廊可能在全国都不多见。

  Top4:经六路、经七路等

  风格:老城街巷

  最佳体验方式:漫步、骑单车、静坐

  在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郑州宣传片中,刘昊然骑着单车,穿梭在经六路的葱郁的法桐下,清脆的自行车铃音,飘荡在有温度的老城街巷。

  人行道安置着供行人歇息的藤椅,你可以戴上耳机聆听夏日乐曲,闲翻一本杂志。你还可以走进一家书店,点一杯午后清茶,偷得浮生半日闲。

  Top5:郑大老校区、郑大工学院老校区等

  风格:校园书生气

  最佳体验方式:漫步、骑单车、静坐

  郑大、农大、工学院等高校校园里的法桐,或许是长年浸染了朗朗书声与水墨清香,它们与街道的行道树相比,身姿更为高大,更为挺拔,有一种自由不妥协的少年气。

  当然,这个TOP5榜单只是个人化的感受,难免挂一漏万。那么,你心中醉美的郑州法桐街道是哪里?


2020年09月17日07:3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