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精武河南兵】刘政康:赓续血脉做好“伍先华班”传人

  大河网记者 何心悦 通讯员 付建强 侯晖

  有这样一名战士,他练就了“钢肩”“鹰眼”“铁腿”,入选2019年国庆70周年阅兵战旗方队,肩扛荣誉战旗接受党和人民检阅——他,就是第72集团军某旅一营二连“伍先华班”第34任班长刘政康,来自河南省平舆县。

  好男儿逐梦军营

  身材健硕,声音低沉,脸庞刚毅,刘政康目光炯炯有神。在皖东腹地,在高骊山下某集团军“军事训练先锋连”“伍先华班”,刘政康,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沉稳和干练。

  2012年12月,带着青春的梦想应征入伍,走进了军营。队列、军姿、战术、跑步、单双杠、射击……随之而来的新兵训练,让刘政康感到很苦、很累,并不像想象的那样轻松美好。单杠一练习只拉了几个,远远达不到平均水平;武装五公里越野,跟不上队伍;手榴弹投不远……刘政康在新兵第一次摸底考试中成绩倒数,这对他的打击很大。

  从此,倔强的他开始了高强度的训练。训练场上,人们看到他总是最刻苦的一个:战术训练,他最扎实,丝毫不怕苦,不怕累;遇到有人笑话他落后,他总是一笑而过,转身继续努力……日复一日的坚持,成绩也在不断进步。

  苦心人,天不负。最终,刘政康手榴弹的成绩从24米不及格到52米;单杠成绩从不到10个拉到三四十个不是问题,总成绩是新兵团里的第2 名。

  扛起荣誉连队牌匾

  刘政康所在的二连是一个有着光荣传统的连队,战争年代能征善战,两次被评为“硬骨头六连式连队”,涌现出伍先华等著名杀敌英雄,和平时期被授予“军事训练先锋连”荣誉称号。

  2013年2月,新兵刘政康代表连队参加3个月的侦察兵集训,经过奋力拼搏,在结业考核中一举夺得新兵中的第一名,被集训队表彰为“优秀侦察兵”。6月份,刘政康以新兵的身份参加集团军特战尖刀集训,每天接受高强度的训练,甚至在休息的时候他还在强化军事技能,举原木、扛弹药箱、负重翻越3米高墙,都成为他每天的必修课。最终,他顺利完成结业考核,受到各级首长的表扬。

  2017年10月,刘政康凭借自身过硬的军事素质和各方面的优秀成绩,担任二连“伍先华班”第34任班长。

  伍先华在抗美援朝战争官岱里战斗中壮烈牺牲,1952年11月8日,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伍先华烈士追记特等功,追授“一级爆破英雄”荣誉称号。

  “在刚当班长的时候,自己感觉还是比较吃力的,因为之前自己只是一个军事训练成绩突出的尖子,对日常的管理、日常的教学还有很大的欠缺。”刘政康坦言。

  为此,他在担任班长之后,就给全班立下了一个目标:优秀是及格,第一才是标准。从大项演习到日常训练,他和他带领的班级总是冲锋在前,扛起了荣誉连队的牌匾。在跨越2018实兵对抗演习中,他带领尖刀班仅用90分钟时间,在山林间穿插7公里,成功侦察渗透敌纵深,为后续穿插分队开辟通路。所带班级因训练成绩优异、大项任务突出,荣立集体三等功。

  在2019年旅创破纪录比武中,他带领小组创全旅120反坦克火箭专业测定距离,运动中射击、远距离射击等4项比武纪录,实现“大满贯”。

  战旗方队擎旗手

  2018年上半年,刘政康在一次课目示范中右肩锁骨不慎骨折,打了一块钢板和8根铁钉,得知旅里的荣誉战旗将参加国庆70周年阅兵时,他一再争取,最后几经筛选通过了单位的初选。

  之后的训练非常艰苦,每天高强度训练。合格的标准就是,站军姿数小时不倒,练眼神几十秒不眨,帽线、枪线、手线线线笔直。刘政康因为锁骨上的伤身体总是习惯性的抖动,为了不受影响,他用针倒插在自己的衣领上,动一下便会扎到,让自己时刻保持着挺直的姿态,一站便是一天。

  千琢璞为玉,百炼铁成钢,刘政康与另外两名战友成功“晋级”,带着荣誉战旗,来到了北京朱日和阅兵村。初选到阅兵村才知道,阅兵村有200面战旗,但最后只有100面战旗能够走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角逐更加激烈 。

  刘政康所在的战旗方队训练课目以军姿和擎旗为主,标准就是保持两小时不晃动 ,五线整齐四小时保持军姿不变形、无明显晃动,眼神要达到四十秒以上不眨眼,拿着战旗还要保持肩膀和手线的整齐。

  从清晨到黄昏,在炽热阳光的炙烤下,汗水打湿衬衫的前胸后背,帽檐下的额头与日晒的脸庞产生“色差”,脸上形成了泾渭分明的黑白交界线,但他“乐此不疲”,经常与战友相互比较晒黑了多少,戏称在烈日下的“阅兵脸”。历经三个多月的训练,他两次获得“阅兵训练标兵”,最终通过选拔,带着单位的荣誉战旗成为阅兵式战旗方队一名光荣的擎旗手。

  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庆大阅兵,刘政康终生难忘。上午10时59分00秒,刘政康作为战旗方队的擎旗手,肩扛“王克勤”荣誉战旗通过天安门广场,时间整整72秒!

  “受阅一次,一生光荣。手持战旗,这是一种荣誉,更是对先辈的敬仰,能有幸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成为受阅方队的一员,感到无比的荣幸,我会永远记住这个庄严而光荣的时刻,也会把这种阅兵精神继续传承下去。”刘政康激动地说。

2020年08月06日17:28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