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14岁少年休学照顾患病父母、打理桃园:要当男子汉扛下所有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张波 张亚林

  卫辉市14岁少年崔明仁的父亲瘫痪、母亲患癌,一个月前他休学在家,独自照顾患病父母和三亩桃园,忙碌的身影让人心疼。6月30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决定联合大河报授予少年2万元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并呼吁社会更多爱心力量一起关注帮扶这位坚强少年。

  “最想让妈妈赶快好起来,和我一起撑起这个家”

  6月30日上午,在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14岁的崔明仁正在医院的病床前照顾住院的母亲,一面看着输液点滴,一面为母亲按摩着双腿,“最想让妈妈赶快好起来,和我一起撑起这个家。”崔明仁说。

  崔明仁今年14岁,家住卫辉市唐庄镇石瓶村。大约在10年前,崔明仁的父亲在工地上干活时不慎摔伤,造成双下肢丧失活动功能。

  祸不单行。4年前,明仁的哥哥突然被诊断为脑瘤,花了数十万也没看好,最终离世。面对家庭的突发变故,崔明仁的父亲急火攻心引发脑梗,整个人完全瘫痪在床,并丧失了语言功能。当年刚刚10岁的小明仁经历了同龄人所没有的磨难。明仁至今仍记得,当年为了救哥哥,妈妈带着他在全村借钱。“俺欠村里的情太多……!”崔明仁的妈妈告诉记者,当年为了救明仁的哥哥,全村的人都出钱帮助了她们一家。

  半个月前,崔明仁的妈妈感觉浑身没劲,头晕得厉害。在亲戚的提醒下到医院进行了检查,结果是肺腺癌,已经到了晚期,并且转移到了脑部。父亲瘫痪在床,母亲又突然住院,全家人赖以生存的3亩果园也要有人打理,本就风雨飘摇的家几乎完全陷入绝境。

  14岁的崔明仁只好休学在家照顾父亲和果园,住院的母亲也只能靠亲戚们帮忙照顾。好在崔明仁一家的困境被卫辉市当地爱心组织获悉,崔明仁的爸爸送进一家老年护理院,爱心人士帮助崔明仁把已经成熟的桃子卖掉,这才让小明仁暂时能够抽出身来到医院照顾母亲。

  躺在病床行的妈妈最担心的是崔明仁的前途,“孩子现在都不上学不行啊,没有文化以后咋办嘞!”问起以后的打算,崔明仁说:“先让妈妈赶快好起来,以后有时间了我想学一门技术养家、还账!”

  崔明仁的舅妈说起孩子也一脸心疼,“同样大的孩子哪个不是在父母跟前娇生惯养,现在这一家里里外外都靠他一个人。”崔明仁告诉记者,自己从来没有在父母面前流过泪,只是在夜里睡不着的时候会落泪。会想到妈妈的病,和不知怎么料理的桃园。他希望父母知道他是个坚强的孩子,他也希望自己当一个男子汉,扛下所有。

  本报联合阿里奖励2万元,呼吁更多爱心助力

  “这是一个不忍卒读的故事,读罢已泪流满面。”30日下午,专注于奖励正能量、弘扬真善美的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平台得知崔明仁的事迹后,决定联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授予崔明仁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2万元正能量奖金,为他的坚强担当点赞。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在颁奖词中写道:

  “噩运接二连三降临,让一个原本幸福的家庭,一步步陷入令人窒息的绝境。14岁的稚嫩少年被迫成为家中顶梁柱,独自面对生活的千斤重担,和命运的无限苍凉。

  少年的眼里没有眼泪,只有担当。他想要扛起所有,让病重的母亲看到自己足够坚强。可在他忙碌的背影里,我们却看到了满目的辛酸,也对他的未来满怀担忧。少年的他,需要更多爱的支撑和呵护。”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负责人说,希望这份奖励能给予崔明仁力量,带来更多关注,撬动更多爱心,一起守护他的成长,让他的未来人生路上少一些坎坷,多一些彩虹。

  除了奖励之外,接下来本报记者还将与阿里巴巴在河南地区的正能量合伙人一起前往探望崔明仁,为他提供更多力所能及的帮助。

2020年07月01日15:53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