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网红天鹅遛娃萌萌哒 网友呼吁:远观勿扰请主动让路

  大河网讯(文/莫韶华 图/刘富安)“大家退后一点,退后一点……”5月24日早上,郑州市北龙湖的管理人员大声呼喊维持着现场秩序,让游人为郑州网红疣鼻天鹅一家八口让出路来……正在散步的大河网友刘福安用镜头记录下了这一幕。

  乍一听,有种明星出街的感觉,但是从视频中看到,“一家八口”完全没有想象中“雄赳赳气昂昂”的样子,反而是畏畏缩缩谨小慎微。当6只小天鹅“列队”出现时,不少市民欢呼雀跃,小天鹅却是战战兢兢。

  网友刘福安告诉大河网记者,郑州出现疣鼻天鹅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看拍照,有周边开封、新乡、许昌、三门峡的,还有来自西安的摄影爱好者和游客。5月24日上午,郑州网红疣鼻天鹅一家已在北龙湖湿地小湖围困多日。早上天鹅王子多次离开围困小湖上岸探路,想带领一家转移到大湖,但是道路一次次被大批摄影发烧友和游人阻断。

  “现场看着真是让人揪心,它们东看看、西望望,离‘大湖’只有一步之遥,却被人挡住去路很是无奈。”刘福安说,“可能是周日的原因,人真是太多了,严重影响了天鹅的生活和天鹅宝宝的成长。”

  另一名摄友告诉记者,天鹅一家曾在湖心岛上安家,白天出来“遛遛弯”就回去了,但是现在因为要养育天鹅宝宝需要大量水草,所以即便白天跑到大湖里,晚上还是会回到水草丰富的小湖里。但是白天观看的游客太多了,天鹅受到惊吓不敢动,晚上天黑后,“脆弱胆小”的天鹅又不敢出动,“天鹅爸爸”多次外出探路,却出现了视频中的一幕。

  摄友王争亚说,很多市民都很关心天鹅一家子,会前往拍照、观看。在他看来,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现场处于一种无序的状态,靠游客、拍鸟人的自觉根本不太现实,“现场非常嘈杂,还有不少欢呼声,严重影响天鹅的健康生活。所以我建议从小湖到大湖拉一条警戒线,让游人在30米以外观看,能够让天鹅一家畅通无阻。”

  有网友在网上留言称:“无人机近距离航拍产蛋中的天鹅,拥挤的拍摄人群与刺耳的喇叭声,给人说不出的滋味!是爱鸟还是护鸟?无论哪个角度都讲不出是尊重自然呵护生灵!有多少是真正爱鸟摄影者?给疣鼻天鹅一家一个返回大湖的机会、一个生存的空间。相信郑州广大民众,广大影友会都会响应支持。保护环境,爱护鸟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大河网网友通过大河网呼吁广大市民,不要投喂,切勿近距离观赏,切勿惊吓;呼吁相关管理部门能拉设警戒线,让网红天鹅在郑州真正安家。

2020年05月26日17:33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