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红色收藏家收藏近2万件珍贵的黄河档案,期待建馆保存

  (民国三十六年黄河画册 受访者供图)

  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大河报联合沿黄省区主流媒体,推出2020全国两会特别策划—“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黄河”预热稿件《联动九省区 黄河大合唱》,征集网友就黄河生态保护及高质量发展建言,并将建言委托代表、委员带上全国两会。

  5月19日,郑州市民杨翔飞看到报道后联系记者,讲述了他跟黄河的特殊故事。

  杨翔飞是一名收藏爱好者,收集、研究红色收藏品已经30余年,保存的历史档案文献及红色文物等10多万件 ,这其中有近2万件珍贵的与黄河有关的珍贵档案。

  “我想为保护母亲河留下点史料”

  杨翔飞在黄河的支流洛河边长大,对黄河有着浓厚的感情,“小时候觉得洛河很大,沿岸很宽,但是慢慢地,洛河的水流很小了,不似小时候那般宽广,我就想着一定要保护我们的母亲河,为母亲河留下点史料。” 杨翔飞告诉大河报记者,他在收藏过程中,遇到了民国三十六年关于黄河的珍贵画册,以及黄河花园口被炸后,黄泛区百姓签名写的灾区情况,政府关于对保护黄河的奖励条例等一手资料。

  收集黄河资料,他跑遍祖国各地,每到一个古玩市场,都告诉市场商户说:我在收藏关于黄河的资料文献,如果有线索了请告诉我。杨翔飞称,“从事收藏30多年,我花巨资从收藏家手里买来近2万件关于黄河珍贵档案,为了解黄河流域文明发展、水患治理、生态保护等的历史变迁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卖废品人手里,抢救回3份珍贵文件

  “在我搜集这么多的藏品中,有几件藏品令我印象深刻。1992年,我到甘肃兰州找资料,在一个书摊上,我看到了一本很喜欢的书,就去跟卖书的老者攀谈闲聊,老者是个退休教师,在聊这本书的时候,他不经意间谈起,说他在一个收藏爱好者的人那里,见到过几页带有红印戳的旧水利方面的稿纸,不知道合不合你的胃口。”杨翔飞赶紧问对方,这个爱好者在哪里?得到详细地址后,他急忙跑过去。发现共有三份文件。第一份是“1943年元旦敬告水利界同仁词”;第二份是“黄河水利委员会訓令”;第三份是“行政院水利委员会代电”。

  杨翔飞告诉记者,“这份1943年元旦敬告水利界同仁词”是当时的水利界知识分子,在第二次世界大战进入关键时刻,胜利的曙光已经显现,日本帝国主义已经处于没落失败的边缘。在此情况下,水利界利用这次元旦献词,呼吁爱国知识分子,不要跟日本人合作,中华民族必须团结一致,才能避免民族灭亡的命运。看到这么珍贵的文献后,我立刻把它买下来,视为珍宝,珍藏至今!”

  保存条件有限,希望建黄河档案馆保存

  黄河文明的中心在河南,这些珍贵黄河档案展示了黄河文化、华夏文明、中国精神。但由于保存条件有限,很多资料已经不敢去翻阅查看了,杨翔飞告诉记者,目前这些资料保存在他自己家中,由于温度和湿度条件都达不到文献的保存要求,有些已经破损。

  (杨翔飞在朋友圈里呼吁帮忙给黄河档案找个“家”)

  因此他希望有单位或企业跟他一起,把这些资料完整地保存下来,“例如,建一个专门的黄河文献资料博物馆,把这些东西放进去,并把这些文献资料数字化,永久地传承下去。”杨翔飞说,希望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能把我的建议带到全国两会上,以便这些藏品,更好的为讲述黄河故事,传承黄河文化发挥更大作用。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郭兵

2020年05月20日15:39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